中國大陸產品補貼政策將降低LED燈售價,有機會提高家用市場滲透率

中國大陸市場消費者有機會在次月買到由中國國家財政補貼的LED燈。據悉,中國「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項目」招投標結果即將揭曉,廈門通士達、東林電子等企業參與投標,如若中標將有望獲得中標價30%的財政補貼,而市民也將從中受益。
 
據瞭解,此次招標共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110家企業參與投標,而這也是中國財政部首次針對LED產品推廣進行補貼。本次招標共包括4類LED筒燈、反射型自鎮流LED燈等室內照明產品及LED路燈、LED隧道燈室外照明產品。採取由財政先補貼中標企業,再由企業降價賣給消費者的方式。其中,財政補貼額度為中標價的30%。

廈門通士達營銷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Z先生介紹:「我們共有6個品系參加投標,其中LED筒燈就有4英吋和6英吋兩款產品。」

而廈門螢火蟲集團(此次參與投標仍以「東林電子」的名義)總裁賈強表示,參與投標的企業是以出廠價進行投標,這意味著如果這些LED燈直接投放市場,價格極可能僅為市場零售價的一半。

以5瓦的LED燈為例,它差不多可以替代12瓦的節能燈,市場零售價目前為40~50元,假設企業的投標價為30多元,財政補貼30%後,如果廈門企業中標,再像節能燈一樣由廠家直接賣給市民,那麼,市民差不多20多元就能買到。

「這樣一來,消費者就比較容易接受了。」賈強認為,當前制約LED燈推廣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價格偏高,如果價格能降下來一半,對市民自然有一定吸引力,屆時廈門一年推廣幾萬支應該不成問題。

也有一些業內人士認為,由於LED燈的節電效果和使用壽命,或許將更受商業和工業企業歡迎,因為它們需要長時間大量使用燈具。

但在Z先生看來,即使獲得財政補貼,以LED燈當前的價位,還是離走進尋常百姓家有一定距離,除非那些家庭剛好需要用燈,「反而是價格適中的節能燈更便於推廣」,畢竟幾倍的價差擺在那。

「儘管我們很認真地對待這次投標,但主要精力還是放在普通節能燈的推廣上。」Z先生說,別看廈門的節能燈普及率已經很高了,但在福建廣大地區,節能燈依然還在普及過程中,這一塊的市場還不小。

相關分析

補貼有助於緩解晶元產能過剩壓力

「對中標的LED產品實行財政補貼,這也是在給行業傳遞一個信號。」賈強認為,這意味著國家對這一產業的重視。

在當前LED企業批量IPO、產業投資過熱、產能過剩的背景下,業內認為,中國發改委啟動2012年財政補貼推廣半導體(LED)照明產品招標工作,猶如為LED產業注入催化劑,對LED產業的拉動將是全行業性的,不僅下游的燈具廠家可從中獲益,上游的晶元生產商,如三安光電也將迎來利好。

事實上,早在中國有關部門自2008年啟動高效照明產品推廣工程以來,作為LED生產基地之一的廈門,業內就一直期待LED照明能被納入補貼範圍,通過降低成本以促進LED照明的推廣和普及。

如今「靴子」終於落地,業內認為這項補貼政策將進一步撬動LED照明應用市場,並有望從根本上緩解晶元產能過剩預期的壓力,預測至2015年末,中國LED照明滲透率有望達到甚至超過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