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LED產業戰略崛起

驀然回首,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東莞,這座一頭挑著廣州、一頭連著深圳的城市,在中國製造業的產業鏈上,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從古老的鞭炮、到傳統的服裝、傢具、玩具,再到現代的電子、物聯網、雲計算,在諸多的製造業之中,東莞都寫出了自己的精彩。

2012年,歐洲、日本、加拿大等世界諸多國家和地區,都定出了傳統的白熾燈下架的時間表。LED照明,作為一個新興的戰略產業,正在備受世界關注。而各項領先的東莞也不甘落後,在世界LED產業集群的分佈之中,東莞LED產業異軍突起。

做聖誕燈飾起家的勤上經過19年的打拚,現已成為全球LED照明著名企業,擁有400多項授權專利和38項發明,其產品銷往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當年曾經是中國彩管行業老大的廣東福地電子,早在2003年的時候,就開始試水LED行業,成功突圍。2009年,東莞民營企業廣東光大企業攜1個億的雄厚資本大手筆投入LED前沿產業,投資企石組建中鎵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成為LED上游國內首家專業生產氮化鎵襯底材料的企業。

在東莞的LED產業陣營之中,台資企業的作用不容小覷,早在東莞紮根的台灣著名企業,台達電子在2008年就開始大手筆挺進LED行業。2010年10月,東莞松山湖台灣高科技園開園,台灣洲磊科技股份投資60億元LED項目落戶松山湖。

東莞市科技局副局長吳美良透露,2008年,東莞LED企業還只有50家,產值不到30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而到2011年底,東莞LED企業已經突破150家,產值達到110億元,其中產值上億元的大企業就有18家。隨著東莞LED產業配套的日趨完善,東莞LED產業已經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產業鏈,分佈在上游外延片,中游晶元,以及下游封裝、應用及配套材料等各個環節。

2009年,東莞市首次將LED產業的發展列為政府重點扶持的新興戰略產業。

2012年3月,東莞市政府出台《東莞市2012年LED產業發展工作設想(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工作設想》),向社會公開徵求LED產業發展的意見。

據相關人士透露,東莞制定了一個LED產業基地規劃,力爭將東莞LED產業建設成為規模大、產業集中度高、持續創新能力強、整體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LED產業集群,爭取躋身為國際半導體照明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對於如何構建東莞LED現代產業群,東莞提出2012年建設松山湖LED晶元產業園、松山湖LED裝備產業園、常平LED應用產業園、石碣LED電源產業園、清溪LED晶元封裝產業園等五個產業細分園區,積極瞄準國際知名企業進行科技招商。五個產業細分園區的規劃,一個涵蓋LED產業供應鏈的LED產業大集群呼之欲出,東莞LED產業正在戰略性崛起。

此外,《工作設想》還提出擬搭建LED產業公共研發平台、公共檢測平台和公共交易平台三個產業公共平台,設立LED專項資金,用於扶持LED產業科技創新、補貼LED應用示範工程、引進LED高端專案、營造有利於LED發展的環境,助力LED產業崛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