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照明:LED燈具仍以替換為主

大陸酒店具有數量龐大、用燈數量多的特點,在LED室內照明應用成為今年業界發展的共識之際,酒店照明作為室內照明的主要細分市場之一,也吸引了眾多企業的關注。不過,目前LED在酒店照明中的應用規模並不是很大,酒店照明適合應用的產品有哪些?如何進行開發和推廣呢?

眾明企劃總監潘汝榮在指出,目前酒店照明市場仍以替換為主,因此LED照明產品主要是替換傳統照明燈具,如LED筒燈、射燈、球泡燈、平板燈等。創新型的LED燈具並非沒有市場,但主要在一些新建的高檔酒店中應用,目前空間仍然不大。

具體來看,由於酒店中場所多樣,除臥室、客廳之外,還包括辦公室、酒吧、會議室、餐廳、商場、健身會所、美容SPA會所等。酒店照明的不同環境有著不同的需求特點,需要根據這些需求特點選用不同的照明產品。比如酒店大堂需要明亮的光線,這能夠給客人一個心情舒暢的感覺,可以考慮採用裝飾性強的高功率LED筒燈;酒店客人休息區可以使用LED天花燈,可以單獨配合恒流電源使用,也可在DMX調光控制器下,實現PWM調光,節能減排功效明顯。酒店的客房走廊照明以引導性和安全性為主,可以採用泛光型LED筒燈,但功率不宜過高,達到照明效果即可。電梯口現在多數已經開始使用LED軟燈條進行照明。酒店西餐廳,常用於非正式的宴請,整體氣氛需要溫馨而富有情調,可以考慮使用LED可調光筒燈、LED天花燈、LED MR16燈杯、LED AR111燈杯等搭配使用,調光配合不同色溫,可滿足餐廳的不同照明要求。酒店會議室為保障會議順利舉行,同時提高參會人員的注意力,因此功能性照明一般不採用暖色光源,保證空間的整體照度,可採用LED可調光筒燈、LED 天花燈和LED  Pannel Light,並可通過系統控制,實現各階段的調光照明。客房是酒店照明的重點區域,而且內部不同區域有著不同的照明需求,需採用不同種類和功率的光源。客房大廳的主照明需要光線均勻柔和,可以採用LED吸頂燈。書桌台需要光線集中照射,上面使用的LED檯燈,可以採用7W~10W左右的功率進行照明,選擇小功率LED的SMD光源,可以產生很柔和的光線,適宜在前面書寫和閱讀。床頭燈可以採用LED壁燈或投射型LED筒燈,光源採用LED的暖白光,並增加控制系統,達到亮度可調的效果。洗漱間的照明可以採用防水的LED平板燈,亮度可根據空間的大小而採用不同的功率,色溫正白色為宜,以增加明度會感覺。

但照明設計師潘晉表示,目前由於價格等原因,酒店中應用LED燈具的比例仍然很低。那麼LED進入酒店照明主要的模式是什麼?對此,美國立維騰公司廖永剛經理認為,LED產品在酒店中的應用,最好應結合節能改造。

具體業說,目前LED應用於酒店照明節能的模式主要有兩種,一是直接購買;與一般的鹵鎢燈、螢光燈、金鹵燈等相比,LED具有長壽命,光色易控制等特點,但是在初次採購成本、保證產品穩定性等方面有些困難。其次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即由酒店方與節能技術服務公司簽訂合同,由節能技術服務公司對節能專案進行技術與資本全部投入,並擁有節能專案的全部產權;酒店方以節能項目產生的節能效益,按合同約定向節能技術服務公司支付投資費用和利潤;合同履行完畢,節能技術服務公司將專案產權移交給實施節能項目企業。

不過,目前業界對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觀點不一,而針對合同能源管理進行LED酒店照明改造有業內專家表示,零投資低風險並不意味可以高枕無憂,酒店方需要注意對節能專案技術的先進性和節能技術服務公司的判斷與選擇,是否科學準確,歸根到底也是對核心產品和技術的供應商的判斷與選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