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行業始現海外收購潮

整合就是力量,而收購兼併無疑是一種行之有效的資源整合方式。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企業跨國並購是快速實現資本積累、資源佔有、市場擴張的一種重要途徑。在LED照明時代來臨的前夕,通過收購兼併的方式搶佔行將放大的LED照明市場,這已然成為燈飾照明行業人士的共識。

國際環境

跨國並購迎來最好時機

中國企業參與跨國並購還只是最近二十年的事情,1992年~2000年,出現了第一個對外投資的高峰,自2000年中國加人WTO後,中國企業對外投資開始了第二波高峰。第一階段主要是嘗試性的,並購的規模不大。第二階段並購高峰迭起,中國企業才意識到只有融入世界經濟體系當中才能有更強的生存能力。中國最初走出去的企業是以聯想、TCL為代表的消費電子和家電企業,緊隨其後,汽車行業和金融業在2006年和2007年展開了一系列並購,在市場上引人矚目。與此同時,石油、礦產等資源類企業,也成為國際並購市場上的一股中國力量。但在新一輪並購熱潮中,中國企業並購對象的範圍已經大大拓展,視野更加開闊。工程機械、汽車、消費品,甚至奢侈品領域,都不斷傳來中國企業並購的消息。從2010年開始,中國照明行業也逐漸出現在海外收購的名單中。雷士照明、陽光照明、德豪潤達照明等少數品牌企業踏上了跨國收購的征途。

2002年,中國企業以並購方式對外投資額僅有2億美元,2003年達到8.34億美元,增長超過4倍,呈快速上升勢頭。2004年,僅聯想收購IBM個人業務一項交易金額即達17.5億美元。據拉斯漢姆全球諮詢公司測算,2004年中國企業境外並購額達70億美元。據商務部統計,2011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32個國家和地區的3391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累計實現直接投資600.7億美元,其中對外收購投資金額為234.28億美元。無論從規模上還是數量上看,中國企業海外並購都穩步增長。

進入2012年,中國企業境外投資再掀高潮:1月31日,三一重工斥鉅資並購德國機械巨頭普茨邁斯特公司;2月3日,中國電網公司用32億元收購葡萄牙中國能源網公司25%股份……

分析家認為,當前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最好時機:第一,歐債危機以及美國的金融危機為企業走出去提供了有利的客觀條件;第二,以往在非洲、拉美和亞洲等一些國家的投資過程中,也積累了大量的經驗。所以在這個時候企業走出去成功率比較高,燈飾照明行業同樣如此。

行業背景

市場乏力促企業並購升級

2011年,LED晶片供過於求,價格下滑明顯,而應用市場還未真正打開,LED企業利潤普遍降低,下半年,LED廠商倒閉的消息時有傳出,市場滲透依舊持續乏力,不僅是中國中小型LED照明製造商,連國外LED照明品牌大廠同樣也感受到經營的巨大壓力。

2012年上半年陸續會有更多LED廠商退出市場的消息,產業整合因在所難免。但在LED行業,上游核心技術依舊被國外公司掌控。在核心技術、巨額利潤被國外企業操控的情形下,中國LED企業發展如履薄冰,規模小、分佈不集中等產業現狀限制了企業的發展,使中國LED企業群龍無首。所幸的是,LED照明時代的即將來臨,也促使上下游企業聯手搭橋搶市場。為了擴大競爭市場區域,增強核心競爭力,有著資本優勢的企業開始積極尋求資源整合,試圖通過收購兼併的方式整合行業資源,透過收購拓展不同領域的產品線,以鞏固和提升市場地位。

在這樣的行業大環境之下,未來大陸LED產業的並購之戰將愈演愈烈,企業之間的雙向合作意向愈加明顯,抱團發展將成為主流模式。現階段,國際晶片巨頭不斷往下游延伸或尋找封裝與應用的合作商進行戰略合作。傳統燈飾照明品牌廠商也都積極地轉入LED行業,從材料、外延、晶片、封裝、應用至管道、品牌的全產業鏈整合,以求分一杯羹。而作為LED封裝、應用垂直整合的企業,更加注重雙頭發展,一方面爭取技術上的獨立研發,往上游外延、晶片擴展;一方面利用本身的銷售網路,積極構建自主品牌與管道。

行業趨勢

LED行業開始刮“收購風”

失去LED市場的先機,未來很可能就會丟失在整個照明市場的江湖地位。2011年,國際照明巨頭掀起了一股LED“收購風”,一些實力雄厚的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強強聯合、垂直整合產業鏈等方式鞏固市場地位。繼去年8月德普科技斥資收購LED燈廠Pacific,9月23日德州儀器正式完成對國家半導體的收購後,歐司朗、GE照明、CREE、飛利浦、日本遠藤照明、德國柏林的LayTec公司都紛紛傳出收購消息,意在獲取技術或進軍LED市場。

LED企業巨頭在2011年開始著眼于未來,不斷通過收購、整並、擴建、內部整合等手段加速LED照明佈局,向市場傳遞對LED照明未來市場的信心,同時也在表明LED照明的另一個大時代已為期不遠。

行業整合無疑成為行業趨勢,強者更強的局面得到了充分顯現。無論針對技術還是針對管道的整合,都是為了迎接箭在弦上的LED照明時代。GE照明於去年9月宣佈正式完成對Lightech公司的收購。GE照明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Mary-roseSylvester表示,“完成對全球LED電子驅動器領導者Lightech的收購為我們吸納了其頂尖專業人才。該公司驅動器滿足高效性能電力供應需求,是進一步優化GE照明LED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與GE照明一樣,Lightech團隊在創新和品質方面享有盛譽,為GE領先的技術和設計人才隊伍補充了一股強大力量。”

行家分析

大陸企業收購外企將漸多

雷士照明、陽光照明、真明麗照明、德豪潤達照明等企業的各種收購行為表明,中國照明企業海外並購已經算不上新鮮事。東莞百分百照明董事長安波滔認為,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實體,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實力增強都非常快。採用收購行為進行資源整合是企業發展壯大的有效方式之一,近年海外並購明顯呈活躍態勢。資料顯示,2011年中國企業實現海外並購126起,占並購總數的10.2%。披露金額的78起案例涉及金額高達234.28億美元,占交易總額的41.5%,平均並購金額為3億美元。

安波滔介紹:“在照明行業大陸企業收購外資企業,我們覺得非常正常。一是說明中國的照明企業已經具有資源整合、並購重組的發展意識;二是中國的照明企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具有非常強勁的經濟能力,完全有能力去實現外資收購;三是LED照明發展需要進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單靠自己發展顯然會陷入‘面面俱到,面面不精’的尷尬境地,通過收購等行為實現行業的整合是非常好的發展方式。我們也相信以後會有更多的優秀照明企業參與到外資企業的收購中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