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行業利好非想當然 困難迷局有待揭曉

市場風聲鶴唳,行業風生水起,國家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激勵機制,LED企業在生與死的邊緣上垂死掙扎著。而造成當前LED的困局原因又何在?

問題一:沒有真正打開的市場

眾所周知,因為LED市場推廣普及率的不夠,社會公眾對於LED的認識一直處於陌生。雖然一些企業在業內稱是行業內的領軍品牌,然而,在市場上得到消費者真正認同並得到信任的大眾一流品牌似乎從來也未曾出現過,整個行業將投向市場的目光始終放在了那一份試水的酒店、商場目標和國家強制招投標工程項目之可憐的小範圍內。

偌大的市場蛋糕只分得了那麼一絲小份額,蜂擁而上的LED企業一頭紮進於這狹窄的空間裡拼命搶食與低價擠兌。不難看出,個個撞得頭破血流,產業市場卻又依然不見好轉,而廣闊的家居市場卻在一旁暗自竊笑。

問題二:市場推廣力度遠遠不到位

LED產業商業銷售模式一直過於依賴著傳統管道經銷商,一股不可逆轉的代表新興力量的清新勢力正在悄然來襲,他們就是職業經理人!

“不見兔子不撒鷹”,市場一直介於不溫不火。由於狹隘的目光及專業度的不夠,傳統經銷商們礙于立足於眼前的得與失及目前的利益,面對店鋪經營成本等,經銷商們將時間和精力集中經營傳統的主力產品;習慣於觀望的他們放在LED上的專業度又有多少?其實看來也是合情合理的,經銷商們是不會成為LED市場真正推手的!在市場真正得到有效快速的啟動後,缺少長遠目光的經銷商們必定一哄而上;於是,將來的LED市場必將重蹈傳統照明行業的覆轍,整體行業形勢又將陷入惡性循環及無序混亂的狀況。因此LED的希望與未來不能寄託在傳統經銷商之上。

反過來看:富有長遠眼見並充滿活力的職業經理人們,他們對於LED透徹的認識和深刻的理解有著完全迥別于經銷商的高度與深度。年輕的經理人常年降臨一線,並確認及深信LED必將迎來傳統照明生活方式的一場變革和能夠帶來顛覆傳統照明行業當前的格局。具有現代行銷意識的他們才是真正LED進軍市場的急先鋒,他們才是將來中國LED的希望和未來所在。

問題三:中國有關LED招投標政策造成了市場之不公競爭

2012年,中國有關三部委聯合招投標國家LED財政補貼的專案,一個“年產能力在20萬盞”的這道門檻,立馬就將絕大多數立志於在該領域奮力進取的新興LED企業拒之於門外。

試問,LED作為一個新興的產業,市場尚處於未成熟階段及行業標準尚未真正建立;市場容量如此之小,真正的客戶目標並未有效形成;加之市場消化LED的能力又如此之不盡人意,究竟有哪家企業真正具備年產20萬盞LED筒燈的生產能力?這樣一來,豈不是便宜了傳統照明企業,冷落了新的LED企業和公司?中標的傳統照明企業(含有惡意競爭主觀意識的LED企業)享受了由國家納稅人出的財政補貼。從而將純市場操作行為的新型LED企業扼殺在了新興的搖籃裡。公平公正公開嗎?

退一萬步講的話,即使中標企業年產能力達到20萬盞,符合招投標的要求,其企業銷往市場的能力真正又有幾份?那麼,那些“符合”所謂“中標要求”的LED企業(含傳統照明企業)在申請國家財政補貼的範圍內誰能真正保證沒有水分?銷往國外的又計算在內嗎?豈不是將我們國人的納稅錢直接受惠於外國人了嗎!國外之人不樂才怪呢?

回顧在國際社會市場經濟的主體內,各國“政府”在市場中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管理和服務的職能。倘若具體干預到市場經濟,利用財政補貼也許會打破LED市場發展正常平衡,有形的介入失去了市場的“無形之手”。從而丟失了市場中的“庸者下,能者上,強者恒強,庸者淘汰” 真正之市場真諦!

由於在照明行業起步較晚,想在該領域真正發力的LED企業望著那份財政補貼也可能只是望洋興嘆了(對著設置的技術門檻他們一定是全力認可的);在LED照明家居室內這一市場領域應該不在國家戰略調控的範圍內吧,他們事後一定在深刻反省著。當然,事關國家戰略的產業必須排除在市場經濟之手外。

我們每個人都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在現代的社會裡,我們每個人在退出歷史舞臺那一刻就該謝幕,方便新興的勢力勇於登上歷史舞臺的那一刻就能夠閃亮登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