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微觀察:外行人士心動「殺入」成散戶 LED照明行業無序競爭發酵

水果販、輪胎商、造船老闆殺入,中山LED無序競爭發酵

陳輝滿頭大汗地從飲水機裡接好半杯水,一屁股坐在旁邊的凳子上,咕嘟咕嘟一飲而盡。須臾,他又恢復了精神。這是淹沒在中山古鎮大片樓宇裡的一間小辦公室,陳輝是它的主人。隔壁,他的生產車間正在趕貨。陳輝所從事的是目前依舊熱得發燙的LED行業,頂著30多度的高溫,他剛跑完一個客戶。

近日,科技部發佈《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徵求意見稿)》,欲以億元資金支持“十城萬盞”示範城市,並提出到2015年,半導體產值規模達到5000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

看到國家再次明確對LED產業的支持,他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高興。不過,在國家政策的不斷鼓勵之下,LED行業的熱度一浪高過一浪,大大小小的企業紅著眼紛紛擁了過來,與此同時,慘烈的價格戰、無序惡性競爭正在侵蝕著整個行業的健康肌體。

水果販“心動”了

5月5日上午,陳輝接待了一位來自江蘇的造船企業老闆,這位老闆打算于10天后在中山古鎮成立一家LED企業,這次是過來考察市場。

“很多人看中了這個行業,都想進來分蛋糕。”陳輝說。不過,陳輝並不願意用“盲目”、“投機”這些詞彙來形容目前的這場熱潮。

“大家都說LED是照明的一場革命,LED不僅節能效果明顯,而且使用壽命很長,能夠廣泛應用於顯示、照明、裝飾等各個領域,這絕對是一個朝陽產業。”陳輝似乎被暢想所打動,他放下水杯,一邊說一邊開始揮舞著手臂。

已經有統計資料更詳細地幫陳輝計算了這場革命的環保意義:目前照明用電占全球總用電量的19%,利用現有的LED高效照明解決方案至少可節約40%的能耗,可每年少排放5.55億噸二氧化碳。甚至有專家斷言,未來LED照明總的市場份額將上萬億元。

陳輝起身從自己的電腦旁拿起一盞小檯燈,按了兩下開關,不知道什麼原因,沒有亮。“比如像這種LED檯燈,非常節能,很受學生歡迎。我當時準備把產品打進一家有近10萬人的大學城,就算10%的人買,一盞燈賺3元,也是好幾萬的利潤,抵你打半年工吧。”

於是,做了幾年政府工作的陳輝在去年年底和朋友一起“搗鼓”出了這家作坊小廠。由於沒有資金實力,他借用了親戚的廠房空地,支起了一間“廠中廠”。

中山古鎮被稱為 “中國燈飾之都”,這裡僅登記註冊的燈飾廠就達八千多家,從業人員8萬多人。2011年,燈飾業總產值達170.8億元,占全國市場份額的60%以上。而這些傳統燈飾企業目前都紛紛涉足LED領域。

根據陳輝的估計,加上沒有註冊的小作坊,古鎮估計有兩萬家燈企。“很多傳統燈飾企業轉型做LED,也不斷有其他領域的人進來做。”他說。

不僅僅是中山,在整個珠三角地區,LED的躁動波及各行各業的人們。

廣州光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檀煜給舉了一個他親身經歷的例子:廣州白雲區一個賣水果的老闆,聽說LED行業能賺錢,也成立了一家LED公司。

“他去了我的公司,回去說不當老闆了,他對什麼都不懂。”周檀煜說。在周做LED的這幾年裡,他遇到了形形色色搶食LED的人。“有做物流的,做輪胎的,甚至經營小賣部的都盲目地擠進來做LED。”

像這些稱之為無技術、無資金、無市場的“三無”公司,在廣東佛山,很多原來做五金的企業,從上游採購回來LED燈珠,經過簡單組裝,搖身一變也成為LED企業。

沒有準確的統計資料表明外行進入LED行業究竟占多大比例。一個例子是,廣東省照明電器協會會長全健在幾年前組織召開了廣東省照明協會和產業聯盟的第一次LED合作論壇。讓他感覺奇怪的是,參會人員中,真正屬於照明行業的只有三分之一,其他都是行業外面的人。

“我們原定是100人,結果來了300人。有100人是從事照明的,還有100多人可能是各種老闆,另外100多人估計是想鑽空子的。”全健說。

LED行業生存亂象

在周檀煜看來,這些“半路出家”踏進LED領域的人,很大一部分是湊熱鬧。他們為什麼要進入這行,他說他也不知道,很多人做,他也做了。

不過,拿著自己的真金白銀僅僅是為了跟風,情況似乎並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事實上,隱藏在這背後的一個重要力量,便是各級政府對LED產業的大力推動。

“從來沒有各級政府如此關注和關心LED產業。從國家層面到省、市,甚至到縣、鎮都在關注這個事情,開會必講節能減排,招商必講LED,產業區必定要有這些光電產業。”全健說。

如果說國家政策是“油”,那麼LED特別是下游應用領域的低門檻則是把行業燒得滾燙的“火”。

雖然身披高科技外衣,但在陳輝的工廠,生產設備簡單到令人無法置信。幾根金屬棍支起一個架子,架子上放一塊木板,木板上雜亂地擺了幾把電烙鐵,電烙鐵旁邊散落了各樣的LED燈具零件。這便是陳輝的所有設備。

“其實LED燈具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外殼、燈珠以及電源都可以在外面採購,買回來用電烙鐵焊接一下就可以拿出去賣了。”陳輝說。

在陳輝辦公室一角,堆放了數十個包裝箱,陳輝告介紹,這些LED燈具產品準備出口到國外。

在中山古鎮,LED燈具的所有零配件都可以買到,所以組裝成為一個LED燈具自然也不會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兩三天就可以學會。”陳輝說。

那麼,根據自己的資金實力,幾萬甚至幾千塊錢,也能搭建起一個簡易的作坊廠,拿起電烙鐵,三下五除二地一焊接,LED燈就出來了。一個熟練的工人一天可以組裝300個,按陳輝的計算,一個賺2元,也是600元的利潤。

這種低門檻成為門外漢搶蛋糕的重要原因。在中山古鎮瞭解到,很多LED小企業本質都是這種焊接小作坊。

然而,一擁而上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多地顯現了出來。為了生存,價格戰在整個行業展開。統計資料顯示,上游晶片的價格在一年多內由6元多降至2元多人民幣,下游LED燈具價格則普遍降低近三成,以至LED燈的價格離節能燈越來越近。

從去年秋冬季開始,LED企業倒閉潮開始在珠三角蔓延,而到目前為止冬天仍然在持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