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觀察:LED照明有望大幅降價

在廣州某商場,宋小姐站在燈具貨架前對購買節能燈還是LED燈猶豫了很久,最終還是選購了價格較便宜的節能燈。宋小姐稱:“LED燈雖然節能環保,但大品牌動輒上百元的價格實在太貴。”由於價格居高不下,雖具有其它產品無法比擬的低能耗、長壽命等優勢,但LED燈一直未能大規模進入老百姓家裡。目前中國大陸LED民用市場滲透率僅有5%左右。

不過,LED燈的高價局面不久將改變。5月7日,科技部發布《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徵求意見稿)》(下稱《規劃》),其中,到了2015年,80%以上的晶元實現國產化的目標引人關注,如果目標能夠實現,LED照明有望大幅降價,並開啟巨大的中國大陸民用市場。

價格高阻礙大陸LED照明民用推廣

有關數據顯示,取代傳統60瓦白熾燈泡的5瓦LED燈泡的平均零售價已在去年12月開始出現下滑,單月平均售價下滑達16%,而最低售價達到18.9美元(約合118.9元人民幣)。而在取代傳統40瓦白熾燈泡的3瓦LED燈泡類別,大廠的產品市場最低售價為11.1美元(約合69.97元人民幣)。

有業內人士算了一筆賬,一盞5瓦LED燈泡的價格為18.9美元(約合118.9元人民幣),平均壽命約為50000小時,若按廣州市八區住宅電價為0.61元/瓦計算,使用LED燈維持50000小時照明的使用成本約為270元人民幣。而60瓦白熾燈的售價約為3元,可平均壽命只有1500小時,按同樣條件計算,白熾燈的使用成本約為1932元。“阻礙LED照明產品大規模應用的一大因素就是價格,成本降低將推動LED照明產品加速普及。”廣東省照明電器協會會長全健如此表示。

大陸晶元國產化推動產品降價

對此,中國科技部近日發布的《規劃》提出,到2015年,80%以上的晶元實現國產化,大型MOCVD裝備、關鍵原材料實現國產化,LED產品成本降低至2011年的1/5;LED照明產品在通用照明市場的份額達到30%,實現年節電1000億度,年節約標準煤3500萬噸;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為了保障實現《規劃》設定的目標,有關部門將聯合出台推廣應用指導意見,落實半導體照明應用產品中央財政補貼政策。

業內人士指出,以目前LED晶元占燈具成本近60%測算,光晶元降價就能帶動燈具成本下降近50%;加上封裝技術的提升和高效低成本驅動電路的普及,燈具成本可降至現在的30%-40%,使取代40W白熾燈的LED燈泡售價落至20-30元,路燈降幅略小,但也能降到千元左右的主流價格,有助於LED照明在民用市場加速滲透。

中外企業看好大陸民用市場潛力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LED照明產品成本的降低,大陸民用市場需求將得以有效激活。廣州國際照明展創辦人潘文波表示,《規劃》對LED產業將形成長期利好,僅取代現有白熾燈所形成市場規模,將達到數千億元。

事實上,中國近一年來也不斷出台各種扶持政策推動LED照明產業發展。去年國家就發布淘汰白熾燈路線圖,決定從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銷售和進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到2016年10月1日,禁止銷售和進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今年3月20日,由財政部、發改委、科技部組織的“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項目”在北京進行國內公開招標。國家發改委明確表示,2012年中國政府將斥資400億元用於LED路燈採購,對LED路燈使用者提供30%的財政補貼。

隨著LED市場需求的進一步加大,中國照明市場的巨大潛力被中外LED企業看好。有著全球照明行業風向標之稱的2012廣州國際照明展數據顯示,今年的展會規模再創新高,達22萬平方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