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D 8.5代線時隔三年「重啟」 面板巨頭競逐OLED中國市場

拖延近三年的韓國樂金LGDisplay(下簡稱LGD)廣州8.5代線終於重新啟動開工,該液晶面板線由LGD聯手創維數碼和廣州政府投產,投資高達40億美元,是廣州目前最大的外商投資高科技專案,預計2014年年中量產,項目產能為12萬片/月。至此,中國大陸已經擁有京東方(合肥與北京)、LGD、TCL華星光電、三星蘇州共5條8.5代線,熊貓更宣佈在南京建設第10代TFT- LCD生產線。

諸多廠商投產面板線會否出現產能過剩境況?創維彩電事業部總裁劉棠枝預計,到2015年,大陸彩電市場容量會達到6000萬台,加之平板電腦等對液晶屏的需求“以目前這幾條高世代線的產能看,甚至會出現面板短缺狀況。”

珠三角平板顯示產業補短板

實際上,LGD 8 .5代線專案2009年就簽署了投資協議,由LGD、廣州開發區、創維各以70:20:10的投資比例合資建設,投資金額達40億美元。但LGD方面由於各方面原因導致LGD對該項目搖擺不定以致擱淺至今。

創維集團總裁楊東文向南都表示,創維已開始使用京東方、華星光電的屏,一旦LG D廣州項目投產,創維在大陸採購面板的比例還會提升,“畢竟省了5%的關稅”。

自今年4月1日起,中國進口32英寸及以上不含背光模組的液晶顯示板將取消3%的暫定稅率,恢復到之前的5%.業內甚至預計,隨著大陸面板企業產能和良品率的爬坡,不排除明年面板關稅進一步上調至8%-12%的可能性。

LGD加快在中國投產步伐的另一原因來自於市場份額的萎縮,來自群智諮詢的資料顯示,去年京東方、華星光電的8.5代線量產後,LGD在中大陸地面板的佔有率已從去年的24.2%,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16.2%,萎縮達33%.

楊東文進一步表示,珠三角地區在平板顯示產業鏈建設方面最大的不足是電視用大尺寸液晶面板生產線缺失,第8代及以上高世代液晶面板生產線落戶於此,該區域平板顯示領域的產業優勢將會更加突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