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光電「掌門人」聚首共謀LED產業未來

上周日(5月20日),石獅、晉江、南安、安溪、惠安、鯉城、清濛、豐澤、台商區等地近50家光電企業代表聚首座談,共商泉州LED光電產業發展大計。

光電行業是泉州地區迅速起步與發展的新興產業,大小規模的光電企業數百家。年產值近百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每年以倍增的速度蓬勃向上發展,是增速最快的高增長行業。由於光電產業發展太快,產業結構出現了不均衡性,產業鏈的部分環節出現紮堆、重複投資,資源配置失衡,泉州光電產業大聯合的呼聲日益高漲。各縣(市、區)光電企業家達成抱團發展的共識,並將籌建“海峽兩岸光電科技研發中心”,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原所長王啟明院士(石獅籍)、中科院吳新濤院士(石獅籍)和洪茂椿院士以及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外籍院士李愛珍(石獅籍)均表示對泉州光電產業發展的關注和支援。

晉江一家光電企業家受行業委託,將於近日赴美國、加拿大考察LED光電市場,並與國外同行對LED標準、專利技術和市場准入條件進行交流,回國將與同行分享北美市場的有關資訊。與會代表要求在LED行業抱團發展中,要把LED光源行業標準、地方標準、企業標準的制定放在優先考慮位置;建立LED產業上、中、下游分工體系,避免重複投資。現狀是資訊不對稱,同一個模具大家都開,出現了重複投資。泉州LED產業在應用領域內異常集中,因而,產品線非常豐富,舉辦LED展會應該提到議事日程上來,LED展會逐步發展成像海博會那樣的年會;泉州LED產業規模迅速擴大,供需容量很大,基本上具備了建設LED照明與配件專業市場的條件。

與會代表們在一起共同分析了泉州LED光電產業的現狀、LED市場形勢等。以前,石獅與鯉城等縣(市、區)的同行企業沒進行來往時,企業相對在一個封閉環境下研發與生產,部分應用型產品的同質化現象嚴重;產業鏈完整度不高,下游應用領域紮堆,中游做封裝的也做應用,專業分工不明確,上游晶片研發生產極少;電源、配件等很大程度依賴於外省採購;本地LED封裝廠產品外銷,本地應用廠LED發光管從外省採購,資訊不對稱,資源配置流向不合理;產業結構、資源配置需重新優化,泉州LED產業大聯合有很強的緊迫性。

LED產業處於爆發性增長時代,2011年中國LED市場規模達1570億元,每年還將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長;國外增長更快,日本今年LED市場規模將增長70%,給泉州LED光電產業帶來了歷史性重大機遇。與會代表聚集一起厘清產業發展思路,共同研究做足產業鏈的聯合發展方向,並一致認為,泉州LED產業大聯合、大發展有得天獨厚的潛力與優勢,民營經濟資本雄厚,創業經濟豐富,愛拼敢贏的傳統精神,一定能在“二次創業”大潮中,發展成為泉州市的支柱型新興產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