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元性能提升明顯 三安下遊客戶拓展獲突破

三安光電(600703)近兩年因頻繁的再融資,以及業績中政府補貼這些“水分”而被市場冷落。不過2012年以來,三安光電的交投卻趨向活躍,尤其是4月底以來大盤步入調整,LED板塊大部分個股也隨之橫盤整理,但三安光電卻逆市上漲逾20%。

資金在此時看中了三安光電的因素包括之前一直被外界認為更多是依賴政府補貼的電晶元產品,性價比優勢正在逐漸體現,下遊客戶群正在逐漸擴大。

中低端晶元性價比漸顯

此前被市場冷落三安光電,四月底以來憑借21.3%的漲幅在LED板塊中獨領風騷。

業內研究員表示,市場態度發生轉變的原因是三安光電的客戶結構出現了改善。按照中投證券王國勛的說法,2012年以來三安光電下遊客戶拓展取得突破,目前已基本成為瑞豐光電、長方照明、萬邦光電、國星光電和洲明科技等公司的主力供貨商。

三安光電證券部負責人表示,蕪湖產業基地一期新產能逐漸開出,目前開工率情況還不錯。他表示,2011年LED行業景氣惡化嚴重,產品價格大幅下降,但這也拉近了LED與傳統產品之間距離,應用領域得到擴大,因此2012年以來LED需求回暖,行業整體情況良好。

LED晶元性能對最終產品質量至關重要,以往下游企業多採用美國以及我國台灣省公司的晶元。但市場狀況顯示,2011年以來在小功率晶元上,龍頭廠商如三安光電、乾照光电(300102,收盤價13.19元)甚至士蘭微(600460,收盤價10.10元)等產品性能提升明顯,與我國台灣公司產品性能接近;高端產品如大功率路燈、顯示屏等,則還是傾向繼續向老供貨商採購。

市場人士透露,三安光電晶元質量有較大提高,基本接近我國台灣廠商,但價格卻還要低一至兩成。

行業全年形勢較為樂觀

由於目前沒有對LED行業的全面統計,A股上市公司也不需要像我國台灣廠商那樣按月披露營收數據,所以LED企業客戶群體的變動趨勢,或許要等待至半年報時市場才能看到詳細情況。

撇開客戶領域出現的積極變化,整體而言,LED行業2012年情況要比2011年好出許多。三安光電證券部負責人就表示,鑒於2011年產品價格暴跌后,LED產品對應用領域滲透率反而得到提高,認為2012年行業的形勢比較樂觀。

來自我國台灣省的數據顯示,4月份台灣LED廠商總營收月增2.6%,其中晶元廠營收月增速較快,達4.5%,勢頭雖不及一季度,但仍在增長;訂單能見度也多持續到6月末。

此外,目前A股公司還在等待財政部等三部委LED產品補貼招標結果。3月下旬財政部、發改委、科技部組織了“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項目”公開招標,國內外眾多廠商參與競標,多家A股公司也不例外,其中就包括三安光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