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最新報道:廣東省將用三年時間普及公共照明領域LED照明

昨(5.28)天下午,廣東省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工作會議在廣州珠島賓館召開,研究部署廣東省在公共照明領域全面推廣普及LED照明產品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省長劉志庚出席會議。

拉動LED產業“十二五”期末實現年產值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

根據省政府5月23日印發的《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會議強調,從方案實施之日起,全省道路、公共場所、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財政或國有資本投資建設的照明工程以及南沙、前海、橫琴等新規劃建設的新區一律使用LED照明產品。原有使用的非LED照明產品,在3年內即到2014年底前實施分期分批改造完成。

根據方案,珠三角地區要力爭在2013年底前,東西北地方在2014年底前,普及LED公共照明,帶動全社會普及LED照明,實現全省照明同比節能50%以上,拉動LED產業“十二五”期末實現年產值5000億元以上。會上,劉志庚代表省政府與各地級以上市政府簽署了廣東省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責任書。

據了解,廣州中心六區將作為試點,廣州市副市長曹鑒燎昨日表示,廣州將在2012年6月底前簽訂EMC合同,爭取在7月開始實施。

鼓勵採用市場機制實現推廣

朱小丹在會上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LED產業發展,明確將LED產業列為重點培育發展的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2011年廣東省LED總產值超過1500億元,連續居全國首位。當前,進一步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有利於廣東省推動城市節能減排,有利於以市場推廣帶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有利於通過准入標準的確立推進LED產業自主創新和有序發展,有利於通過商業模式的創新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的“軟”轉型。

同時,朱小丹也強調,這次推廣是政府主導的,“有點行政強推的味道”,但具體運作,還是鼓勵採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模式),還是利用市場機制。各地公共照明業務主管部門作為業主單位必須依法依規,按照政府採購和公開招標的要求,選擇工程實施主體和應用的產品。講到這裡,朱小丹嚴肅指出,“這次推廣可以看作大規模政府採購的新的嘗試。這裡也要提個醒,因為量非常大,持續的時間非常長,所以必須要搞真的招投標。現在很多出問題的,招投標都排在最前面,所以監控體系的建設很重要。廣東相信在過去類似照明產品中,招投標出問題的肯定會有。”他還多次強調“推廣LED可以按照市場運作的方式去做,但是必須是有監督的”。

廣東省科技廳:EMC模式9年可獲節能收益74億

《廣東省推廣使用L E D照明產業實施方案》昨日正式公布實施。廣東省科技廳廳長李興華介紹說,在該實施方案推廣中,鼓勵各地採用“合同能源管理”(EMC)運作模式,即各地制定公共照明業務主管部門作為業主單位,通過招投標確定節能服務公司、監理機構、能源審計與節能評估服務機構。

李興華提供了一張“節電收益帳單”,根據過去兩年LED示範工程的資料,科技廳和南方電網聯合對LED路燈改造項目的經濟效益和節能效益進行了測算。以全省200萬盞LED路燈為例,在9年的LED總壽命期內,LED路燈可以比高壓鈉燈節電50%,節約電費和燈具免更換費用15億元,地方財政可獲得節能收益達74億元。

這次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可以看作大規模政府採購的新的嘗試。因為量非常大,持續的時間非常長,所以必須要搞真的招投標。現在很多出問題的,招投標都排在最前面,所以監控體系的建設很重要。

———省長朱小丹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