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級EMC公司現身廣東LED照明應用市場

在昨天的廣東省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工作會議上,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賀錫強的發言引發與會者的普遍關注。在LED照明應用中,南方電網公司主導的南方電網綜合能源有限公司作為EMC運作的角色突然現身LED照明江湖。與眾多中小EMC公司謹慎出手不同的是,南方電網綜合能源有限公司顯然有備而來,對廣東省LED照明推廣應用則是一種積極介入的姿態。

南方電網EMC公司浮現

按照《實施方案》的規定,廣東省未來三年鼓勵採用合同能源管理(EMC)運作模式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節能服務公司通過公開招標予以產生,具備國家或省有關主管部門認可的節能服務資質、註冊資本3000萬人民幣(下同)以上、銀行授信額度2億以上、社會融資能力3億以上、專業技術雄厚的節能服務公司均可參與廣東省公共領域LED照明推廣應用的角逐。

與眾多EMC公司不同的是,南方電網綜合能源有限公司顯然更具競爭優勢。2010年底,南方電網公司與代表廣東省人民政府出資的粵電集團、廣業公司共同發起成立了南方電網綜合能源公司。按照廣東省方面的意見,南方電網綜合能源公司搭建一個開放的節能服務平臺,採用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協助各級政府在道路、公共場所、室內照明等領域推廣LED照明產品。

業內人士分析,南方電網綜合能源公司對EMC業務的介入,標誌中國LED照明應用形成了航母級的EMC公司。

事實上,廣東省科技廳先後組織實施了“千里十萬”大功率LED路燈產業化工程、綠色照明示範工程等專項行動,商業模式從“企業+使用者+銀行”到“N—EMC(新合同能源管理)”,再到“合同能源管理+供應鏈+金融”,但節電效益回收難、投資者風險較大的問題始終沒有得到較好的解決。業內分析者認為,南方電網綜合能源公司可以較好地解決節電效益回收難、投資者風險較大的問題。

拋出100萬盞採購大單

事實上,南方電網綜合能源有限公司被賦予充分發揮“廣東省半導體照明推廣應用中心”的角色,負責搭建廣東省半導體照明推廣應用平臺,打造統一的LED照明產品全生命週期節能監管服務平臺,實現對道路照明負荷的智慧控制和有效管理,為全省LED照明產品推廣應用提供全方位的服務,鼓勵、引導用電單位選用LED照明產品。

根據《實施方案》的規定,要發揮電網作為電力需求側管理實施主體的作用。電網企業負責制定基於LED照明的最低能效標準,並在用電報裝(增容)審批環節對申請單位的照明系統進行能效評價,達不到最低能效標準的照明項目,不予批准。

南方電網公司副總經理賀錫強透露,這次會議之後,一是按照3年普及LED公共照明的目標,將對廣東省現有公共照明的負荷、電量、電費等情況開展調查,做好實施計畫。二是在廣東省LED標杆產品推薦目錄的基礎上,建立了一套三層監控的LED全生命週期品質控制體系。三是對LED照明的實際節電量進行準確計量,解決節電效益核算難、回收難的問題。四是充分發揮電網聯繫千家萬戶的優勢,宣導和推動社會各領域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在此之前,南方電網綜合能源有限公司採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為韶關益華商場實施了LED節能改造項目,節電率達到70%,累計可節約電量近1000萬千瓦時,帶來淨收益542萬元。未來兩年內,南方電網駐粵系統單位將全面推廣使用100萬餘盞LED照明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