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市出台扶持政策 強化LED產業鏈合作

浙江省嘉興市近日召開LED企業座談會,稱作為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節能環保產業的重要部分,本市LED產業抓住良好的發展機遇,從無到有、由點到面,產業鏈不斷延長,產業規模不斷壯大,已經初步形成了涵蓋藍寶石襯底、晶元製造、器件封裝、產品應用等環節的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未來,本市還將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強化產業鏈合作,加速打造LED產業“嘉興板塊”。

形成產業鏈2011年LED產值約30億元

嘉興市的LED產業主要分佈在海寧、秀洲、嘉善、海鹽,2011年全市LED產業產值約30億元。而2011年嘉興地區共出口LED燈近3000批次,貨值達1億美元。

嘉興市LED產業已經形成比較完整的產業鏈,于2008年,引進該市首家LED企業亞威朗光電(中國)有限公司。在亞威朗的品牌效應影響下,直至目前,海鹽吸引了光達光電MOCVD設備製造、東海藍寶石襯底、艾可帥特封裝、展碩電子液晶模塊、雷威照明、北光照明等一批企業入駐,分佈于裝備製造、上游外延片、藍寶石襯底、中游晶元以及下游封裝、應用及配套材料等各個環節。

另外,我市還形成了一些LED產業集聚區。如位於海鹽的杭州灣LED光電產業園,已入駐企業8家,總投資27億元。該園區計劃2015年產值達到100億元。

提升核心技術 佔據產業高端

目前,全國4000多家LED企業,大多處於封裝和下游環節,而產業最關鍵的襯底材料技術、外延片生產核心設備,其技術專利長期被外國廠商壟斷。MOCVD外延爐及其相關配套技術是LED產業鏈的最高端,主要依靠進口。

嘉興市的LED企業在產業鏈前端不斷突破這些技術壁壘。如亞威朗是目前國內唯一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繞開國外專利壁壘生產超高效率和高功率藍、綠、白光LED的企業。而光大光電則正在努力突破MOCVD外延爐技術,一旦成功將打破歐美對這一設備的壟斷。

在產業鏈下游,嘉興市企業也不斷提升技術開拓市場。大晨光電科技為上海世博會提供了370萬顆元器件;海鹽浙江北光照明科技的LED燈具參與了北京人民大會堂重點節能改造項目。而不久前,國家對2012財政補貼推廣LED產品進行國內外公開招標,浙江生輝照明的四個品種都被納入了採購範圍。

大項目蘊藏發展後勁 加速打造LED“嘉興板塊”

在嘉興市2012“五個一批”重大工業投資項目中,就有10個LED產業項目,如上城科技的年產600萬片高品質LED藍寶石襯底項目、生輝照明年產2800萬套高效LED光源和燈具技改項目、硅興電子的智能LED驅動晶元及其照明系統項目等,總投資達11.8億元,達產後將形成年銷售超30億元。

未來,嘉興市將有一系列舉措,加速打造LED產業“嘉興板塊”。如建立LED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制定相關規劃和出台針對性的政策;成立行業協會或產業聯盟,促使LED企業在資本、技術、產業鏈上進行聯合,以增強競爭力;該市還將加大LED產業集聚區的建設,培育不同特色的園區,扶持LED產業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