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照明民用市場啟動 LED巨頭搶食千億蛋糕

上周末舉行的廣州國際照明展上人頭攢動,而人氣最高的就是LED照明專區。多位與會者表示,中國LED照明的民用市場已經開始啟動。歐美日和中國台灣多家LED巨頭正在搶食過千億元的蛋糕。

GE照明亞太區LED產品總經理王健透露,繼兩周前成都創新中心正式運營后,7月份,西安創新中心也將成立,“西部將給我們帶來很大機會”。創新中心主要是針對LED等節能照明產品,進行設計、銷售。

“中國LED照明民用市場已經啟動。”歐司朗公司的一位與會中層表示,許多照明燈具的經銷商,已經要求入LED的貨。“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價格與標準,LED球炮燈,有的7元,有的10元,有的70元,消費者不知道如何選擇,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來對比挑選。”

在中國設廠或擴大產能,成為降低成本的途徑。歐司朗光電半導體亞洲有限公司亞太區銷售副總裁陳坤和表示,今年前半年發展較慢,中國政府最近決定安排22億元財政補貼資金,推動節能燈和LED照明。5月25日,歐司朗與無錫簽約,將在當地新建LED組裝廠,將於2013年年底建成投產,主營業務為LED晶元的外殼封裝。“這主要為了開拓中國這一全球最大的照明市場,提供普通明明、汽車照明和工業照明產品,同時還會面向海外市場。”

松下電器光源營業企劃翁一鵬也透露,今年年初,松下已開始在中國市場銷售LED燈具。今年8、9月份,松下還將切入中國的LED光源市場。其在杭州設立的LED光源工廠,將擴大產能,目前松下在中國生產的LED光源已占其全球產能的一半以上。“這主要為了降低成本,搶佔中國市場。”

億光電子是台灣最大的LED封裝企業,在上游投資了LED晶元廠晶元光電,去年正式推廣LED照明品牌“億光”。公司大中華照明業務處副處長李建南表示,近年,億光電子在上海、成都、江蘇天目成立了三家LED照明的合資工廠。

2010~2015年,全球LED產業增長16%;LED照明增長率是整個LED行業增長率的六倍。預計2012年,全球LED照明的滲透率達到13%;2015年達到33%。全球LED照明的民用市場已經啟動,它是商用市場規模的五倍。

“中國占全球照明市場17%,前景很可觀。”李建南說,國內電價的提升,LED照明能省電80%。而且,節能燈的價格在上升,因為所使用的稀土受到政府管制而成本增加;而LED燈的價格在下降。LED燈與節能燈的價差,將從目前的五倍,今年年底縮小至三四倍。“我們一方面布局政府採購市場,如LED路燈等;另一方面,完善各省市的渠道布點,今年國內的銷售網點要達到3000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