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高亮度LED集魚燈 點亮台灣漁業

台灣農委會漁業署昨日指出,經與成功大學共同研發“高亮度LED集魚燈”,創造出獨特的“誘魚光形”,可大幅提升集魚作業效能,為漁船節省近二成的耗油量,使用壽命長且比傳統集魚燈更不傷漁民的視力及皮膚。經粗估,每年可省下新台幣七億元油費,不僅具外銷優勢,還將為台灣綠色漁業建立新的里程碑。

“創新LED集魚模塊系統‧成功點亮台灣漁業”活動,由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主持,包括成大工學院院長游保杉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方銘川團隊等與會,共同宣布此項研發成果。

沙志一表示,節能省電成為各國產業的重點研發方向,經與成大研發團隊合作,共同研發“高亮度LED集魚燈”,利用生物趨旋光性、LED水下光學傳遞模型,以及配光曲線能量映像法,設計多重出光角的光學透鏡,創造獨特的“誘魚光形”,可大幅提升集魚的作業效能,這是把照明光形觀念應用於漁業照明的研發成果,將為台灣綠色漁業開啟新頁。

方銘川指出,此產品符合多元價值,包含保護生態、有益漁民皮膚健康、節省政府補助、機能性高,集魚效果佳等。甚至日本同類產品價格是台灣的十倍,此項產品已具外銷潛力。

方銘川進一步說,此項產品可節省整艘船耗油量達一成五至二成左右,若單就燈具耗電量計算,對比傳統燈具,可節省耗電量達九成以上;也因耗電量低,還可讓冷凍庫全力運轉,有助提升漁獲保鮮度;有別于傳統燈具會照出紫外光,此項產品不會傷害漁民的皮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