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貼呼之欲出 為何LED照明價格戰越打越響?

近日,中國國務院決定安排財政補貼22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用於支持節能燈和LED照明燈具的推廣。LEDinside發現,22億元尚未正式下撥,市場上LED燈價格戰已經提前打響。目前部分品牌LED燈價格僅為去年同期的50%左右。價格下跌為本地LED行業帶來發展機會的同時,也使部分實力不強的企業面臨挑戰。

LED燈具降價潮提前展開

「傳統白熾燈耗電、壽命短;節能燈目前國家補貼使用,但含汞會產生污染;LED燈效比節能燈高出70%以上,節能又環保,英、美、日、加拿大等發達國家都在加速推廣應用。」福建中科萬邦光電總工程師何文銘表示。

儘管LED燈產品這麼好,不過價格較高仍阻礙其推廣。前一兩年因為生產規模變大後價格下降,7W的LED燈依然要數十元,而節能燈只要10元左右,廉價白熾燈只要1元左右。

正因如此,近日國務院決定安排財政補貼22億元用於支持節能燈和LED照明燈具的推廣。福州LED燈具企業表示,22億的補貼將降低LED燈的價格,降幅或達到15%~20%。

讓人吃驚的是,補貼細則尚未實施,市場上LED燈具的價格已提前跳水。一隻7W的LED燈泡,去年可以賣40元至50元,今年只賣二十幾元,一些小品牌產品甚至只要十幾元。這個降幅遠遠超過業界預期的15%~20%的降幅。

為什麼價格出現如此大的變化呢?商家介紹,這主要是因為LED民用燈的龐大市場潛力逐步凸顯,通士達相關人士透露,本來LED民用市場份額不到5%,眼下正以每年200%的速度在遞增,因此許多生產企業提前降價搶市場。例如,本次大降價的導火索就是福建省LED企業率先點燃的,其旗下產品一次性全線降價25%以上。

另外,福建本地LED燈具原來多是出口,不過今年初以來,不少LED企業出口訂單減少,國外客戶刻意壓價,導致行業利潤率逐步下降。為此商家不得不全力降價爭奪內銷市場。目前本地市場上能買到的各類LED燈品牌近百種,相比兩年前,這一數字增加近4倍。

本地LED企業面臨挑戰

中國下撥補貼加上市場不斷擴大,看起來LED燈具市場形勢大好,不過業界人士表示,對福州LED企業來說,形勢變得有些嚴峻。「補貼細則有望於本月底下月初出臺,國家補貼的首要受益群體將是那些具有競爭力的大型LED企業。」中國半導體照明LED產業聯盟秘書長關白玉表示。

福州在LED產品研發方面起步較早,2009年4月,福州市躋身中國 「十城萬盞」半導體照明應用工程21個試點城市之一。目前,福州已有從事LED照明技術以及產品研究、開發、生產及應用的企業幾十家,各種LED燈具產能可達每年幾千萬盞。此外,福州還抓住臺灣LED產業轉移的契機,吸引了眾多臺灣光電企業在榕落戶,在福州投建的閩台合資LED產業基地總投資達30億元人民幣。目前,隨著本地企業與中國中科院、臺灣LED業的合作走向深入,福州LED企業的競爭力越來越強。例如,目前福州一家企業研發的LED燈大多數指標達到國際先進、中國領先水準,而生產成本卻是最低的。

不過隨著LED市場競爭的加劇,對多數企業來說,利潤率可能還會降低,一部分企業可能會被淘汰出局。

關白玉表示,目前大陸LED企業約8000家,處於小而散的狀態,從去年開始部分企業開始倒閉。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於產能嚴重過剩;另一方面是由於LED新產品的生產週期約3個月至6個月,資金短缺、缺乏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毫無招架之力。目前本地一些LED企業主要從事封裝、應用等中下游環節,很少涉足上游環節。而上游環節約佔行業利潤的70%,下游環節只佔30%。因此,抓住這兩三年的關鍵期,重點支援和培育幾個國家級的LED大企業,創建品牌,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是本地LED行業發展的關鍵。

LEDinside認為,面對龐大的產能,中國LED照明市場顯然被撐住了。在國際市場持續持冷的環境下,政府補助成為了眾多LED企業轉戰中國大陸市場的導火線。

價格戰不是關鍵,在價格戰中還能成活下來的必備條件才是關鍵。LED照明獨立的市場遭遇,讓眾多企業在價格戰中尋找生存的突破口,這正是LED照明市場需要經歷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