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致茂看好LED照明成長性 分別自上下游切入

看好LED照明未來成長性,台灣設備廠志聖、致茂均於2012台灣LED照明展發表相關產品,分別自上游藍寶石基板和下游燈具切入。

志聖為印刷電路板(PCB)設備廠,近年來則跨足半導體、光電等領域,日前透過轉投資子公司華順科技取得圖案化藍寶石基板(PSS)技術,發展從清洗、光阻塗布、壓印及蝕刻到出貨全線製程的對應設備,其中奈米壓印設備及蝕刻設備,均為志聖獨有的新技術,壓印設備比起傳統的曝光設備,每片基板可節省平均33%的生產成本,蝕刻設備則可創造業界目前單位時間最高的生產量,以2吋藍寶石基板而言,每30分鐘約可處理32片,業界平均則是20片。目前志聖已取得大陸不少統包(Turnkey)訂單,2012年內應可出貨完畢。

志聖總經理王佰偉表示,一般的PSS設備是利用步進機進行曝光,用在2吋基板還好,但是如果4吋以上的基板,很容易因為基板的翹折而造成曝光失敗,至於志聖利用壓印技術,直接壓印在基板上,一次完成。另,對於PSS設備分為2大策略,其中之一是藉由轉投資公司華順光電,直接生產PSS基板銷售給台系晶粒廠,目前華順光電PSS基板單月產值約可達4000~5000萬元新台幣。

另外PSS設備則以中國LED晶粒廠為主要客戶對象,包括三安、清華同方、天馬等。目前LED業務佔志聖營收比重仍在個位數,目標明年要成長到10%。

致茂則針對下游燈具汰換的商機,發表量產型自動化LED燈具測試設備,可進行流水線的自動化燈泡檢測,目前已獲幾家國內外品牌廠下單,待LED照明市場全面放量,即可望帶來更多需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