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LED泡沫瀕爆,真明麗巨虧14億撥備逾9億人民幣

曾因LED概念熱炒的真明麗近年業績走下坡,截至今年3月底之全年由盈轉虧,大幅虧損14.3億元人民幣(下同),銷售下跌之外,撥備逾9億元,令市場愕然。市政環保補貼概念的LED行業是否泡沫爆破?

首席財務官兼公司秘書陳璋表示,08年至11年市場混戰嚴重,尤以今年最為惡劣,「大小公司都出現歷史上最大虧損」。但他相信,經過今年市場洗牌,戰局可望終止。

指產能過剩 惟需求仍樂觀

市場疑慮LED行業泡沫終現爆破,但陳璋表示,目前市場確實存在產能過剩問題,但整體需求仍大。隨著LED技術推廣,產品價格下跌,可吸引更多消費者,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方面,仍是政府環保政策的推動。他指出,廣東省領軍LED推廣,預期未來3年內政府將推動5,000億LED市場消費,全國則累計超過1萬億,當中參與企業不過100間,公司作為行業龍頭,未來幾年發展仍然看好。

市值11億 早前已發盈警

他指公司去年起已將業務逐漸轉向中國大陸,期內內地市場銷售因入帳問題而出現下跌,手頭有涉資逾億政府工程項目定單,因政府換屆及資金周轉問題而放緩,但一旦行政手續批複,料可推動今年銷售。該公司目標今年內地市場銷售可達5億港元,較去年2.86億元增長75%。
內地早年力推節能環保,眾多投身LED行業企業均受熱捧。真明麗07年一度炒高至18.34元巔峰,其後轉下,近年最高為2010年初6.75元,至昨日僅1.22元。

不過,該公司上半財年已由盈轉虧,虧損1億,儘管此前已發佈盈警,但下半年虧損大幅擴大,市值11億元的真明麗全年虧損逾14億,仍令人詫異。

歐銷售挫半 累生意減3成

陳璋表示,佔比7成的歐美市場銷售慘澹對公司造成沉重打擊,歐洲地區銷售跌幅超過50%,拖累整體銷售額倒退逾30%。此外,去年撥備高達9.5億元,其中包括存貨撥備4.6億元,應收帳撥備1.24億元,固定資產等撥備1.4億元。他相信今年公司業績將有所好轉,有關撥備之後不會再有重大動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