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LED產業曙光久傳 卻始終難見

中央和地方政策推進和需求環比回暖使LED產業在烏雲間隙看到一絲曙光。目前大陸LED行業仍然是競爭紅海,專利和技術缺失、結構性產能過剩、無序競爭使行業公司成長艱難。但紅海中也隱藏著孕育強者的重大機遇。「十二五」期間行業政策逐漸落實有望推動通用照明市場沿著公共照明、商業照明、民用市場順次啟動,最終達到5,000億的產值規模。未來幾年中國LED產業各個環節都將面臨全面整合,符合政府戰略方向、具備資金和技術優勢、品牌和管道優勢的企業將會最終在紅海競爭中勝出,中短期應主要關注政策紅利對於上市公司業績和估值的雙提升。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十二五」期間政策的扶持和LED產品價格下降將催生大陸LED市場5,000億產值規模,年複合增長率32%。廣闊的市場為LED從業廠商提供充分發展空間。

政策、價格推動市場依次啟動。我們認為政策推進和價格下降將共同推動中國LED 照明市場沿著公共照明、商用照明、民用照明依次啟動。

2011年-2012年是「十二五」開局,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將使公共照明率先啟動,商用照明將受成本節約驅動隨之啟動,民用市場由於價格因素最後啟動。

紅海競爭,孕育強者。據統計目前中國LED從業廠商有5,000多家,其中封裝企業1,000多家。專利與技術缺失、結構性產能過剩、國際廠商加速佈局使中國LED廠商面臨競爭紅海。在未來幾年,中國LED產業各個環節將可能面臨大規模的整合。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行業淘汰和整合將孕育出最終的強者,並在中國LED 產業上最終形成龍頭和具備技術特色的廠商共存的二元格局。我們認為成為最終強者必須要至少滿足符合政府戰略方向(獲得政府支援)、具備資金和技術優勢、擁有品牌和管道優勢幾項條件之一。

臺灣產業鏈回暖明顯,增強產業信心。2012年2季度,LED產業整體呈現環比回暖趨勢。5月份資料顯示,台湾晶元企業收入環比增長4.80%,封裝企業收入環比增長4.45%,但是同比增長趨勢仍未確立。回暖的驅動力仍然主要來自於背光源需求增長,同時照明也略有回暖。

政策導入,春寒漸遠。2012年上半年,中央和地方政策依次導入,為行業回暖注入強心劑。整體來看,1季度行業弱勢情形在2季度已經開始改觀,大陸LED行業春寒漸遠。從我們近期對於LED從業公司的大規模調研回饋來看,需求回暖已經有初步的信號,上市公司業績有望環比回暖。我們判斷大陸LED整體需求趨勢性回暖仍然要伴隨著政策的逐漸落地,在下半年上市公司業績才會有實質性的同比增長。

政策紅利是中短期主要觀察點。從中短期來看,政策紅利是上市公司獲得收益的主要保障。廣東省LED照明改造工程是地方對於中央政策的呼應,如初期實施效果好可能會帶動一部分經濟實力較強的地區跟進,使大陸照明市場的啟動有一個良好開端。行業預計,廣東省未來3年將有望推廣200萬盞LED路燈、3,000萬盞LED室內照明燈具,預計可帶動超過100億元的內需市場規模。我們認為7-8月份廣東省LED改造工程的推動進度是年內重要觀察點。廣東省內的LED行業龍頭上市公司將有望率先受益,得到業績和估值的雙提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