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藍寶石基板 Q3恐無望調漲

儘管背光及照明需求強勁,LED晶粒廠營運也跟著好轉,不過上游原料藍寶石基板報價第3季仍無調漲機會,主要是因為晶粒廠嚴控原料庫存,加上季末又將進入LED產業傳統淡季,預料2吋產品報價第3季將維持在8.5~9美元(255~270元台幣),與第2季相當。

展望7月,雖然報價變化不大,但隨著盤點因素消失,工作天數回穩,法人表示,包括兆遠(4944)、鑫晶鑽(4969)、佳晶(5242)等藍寶石基板廠單月營收仍可望較6月持續走升。

藍寶石基板廠單月營收概況報價再跌空間不大

鑫晶鑽發言人李季珍表示,目前客戶訂單狀況很穩定,不過報價調整空間卻很小,客戶接受漲價意願不高,所幸報價再下跌的空間也不大,這樣的價格雖然不至於虧損,但獲利仍相對有限。

LED晶粒廠晶電(2448)發言人張世賢表示,藍寶石基板是藍光LED晶粒主要原料,目前藍光需求雖然因為背光及照明的回升而增加,但毛利率表現則不若四元產品,因此接受藍寶石基板漲價的空間有限。

增PSS比重提升獲利

為了優化產品組合,藍寶石基板廠開始增加PSS(Patterned Sapphire Substrate,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產品比重。法人表示,與目前的藍寶石基板相比,使用PSS所生產的LED晶粒亮度大約可提升20%,但是同樣是2吋的產品,PSS報價卻是藍寶石基板的2倍,將有利於基板廠提升獲利。

鑫晶鑽表示,如果從營收金額來看,目前PSS單月營收比重已來到約40%。鑫晶鑽在第2季開始導入4吋的PSS製程,目前已研發完成,可以客戶要求生產4吋或2吋PSS。不過鑫晶鑽表示,目前2吋的PSS還是台灣客戶的主流,如果從出貨比重來看,2吋仍高達90%,4吋比重僅10%;目前鑫晶鑽單月2吋PSS產品產能約可達5~6萬片。

佳晶看好照明需求

佳晶表示,目前觀察第3季需求,應該還是會往小幅溫和的方向成長,但長線來看,還是看好照明市場的爆發性發展。為了因應照明市場需求,佳晶上半年已完成PSS的產能規劃,預計在第3季起將可順利開出。此外,佳晶也規劃持續擴增包括藍寶石長晶、晶圓加工及PSS的產能,目標將完成2~6吋的藍寶石晶棒、晶圓及PSS等全產品製程。

晶電表示,未大幅採用PSS,客戶如果有指定才會使用,目前客戶端採用PSS的比重約有20%,主要是以代工、不擔心專利問題的客戶為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