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產品出口遭遇歐美「圍剿」

一場針對中國LED照明出口產品的“圍剿”正在拉開序幕。日前,廣東省質監局連續收到歐盟、美國、智利等國家關於提高LED燈具進口門檻的TBT(技術性貿易壁壘協議)通報。據了解,僅歐盟和美國能效指數的提高和檢驗程序的設定,就會給廣東LED企業增加40多億元的成本,大幅度提高我國進入歐美市場LED燈具產品的生產成本。

“歐美市場門檻提高或導致大量小型企業的倒閉。”業內人士認為,對於沒有技術和品牌的企業來說,LED加工本已舉步維艱,本次門檻的提高或成為壓垮它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日前,廣東省質監局WTO/TBT中心已開始採取應對措施。

事件 LED出口檢測成本上升

自6月底深圳願景光電子倒閉之後,負面消息再度向LED產業襲來。

日前,廣東省質監局連續收到了歐盟、美國、智利等國家關於提高LED燈具進口門檻的TBT通報。歐盟的通報法規要求,今後只有能效指數達到0.2以上的定向LED燈和定向熒光燈才能進入歐盟市場,比之前的能效指數要求提高了2.5倍。業內分析指出,這一指數將直接導致LED生產成本提升20%以上,給廣東的LED企業帶來20多億元的損失。

美國方面,此次通報的LED等測試程序,對LED燈具產品的合格評定、市場監管檢驗程序的要求也非常苛刻,將給我國企業帶來巨額的測試費用成本。“如果按美國通報要求,對廣東省LED出口企業就帶來超過20億元的額外成本,將大大削弱全省LED燈具產品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業內人士稱。

緊接著,廣東省質監局WTO/TBT中心再發通報稱:墨西哥將於8月21日執行新的LED燈泡能效標準。

據WTO/TBT中心主任陳權介紹,近期,歐美國家試圖利用其技術優勢和專利壟斷,設置較高的貿易技術壁壘,以保護本國LED企業的利益。通報來源國家廣泛,既有歐美髮達國家,又有發展中國家,如智利等,甚至還有最不發達的國家,如烏干達。

東莞市半導體照明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新興產業,LED業近年來幾乎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新的標準和要求出現,但本次歐美標準的提高,無疑會使東莞企業生產成本大幅上升,壓力大增。

影響 大魚淡定,小魚出局?

事實上,歐美一直是東莞乃至廣東省LED出口的主要市場。2011年,全省LED產業的產值達到1500億元,占全國約70%、全球的50%,對歐美國家出口額達340多億元。

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圍剿”,會對東莞LED業造成怎樣的影響?東莞市華技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照明事業部董事、總經理彭俊忠直言:在門檻提高的背景下,部分企業倒閉在所難免。“LED加工目前已經很難做,以前做一個點(發光點)的價格是3~4分錢,現在只有1分錢左右。”他坦言。

東莞市科磊得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副總黃梅則認為,歐美市場門檻的提高是把“雙刃劍”。“肯定會有一部分企業倒掉,但對於一些有技術實力、有品牌的大企業來說,這是一個利好消息。原來出口的小企業被擋在門外,留出的市場空間就需要能夠達到標準的企業去填補。” 她指出,東莞較大的LED企業當中,做內銷的比例比較高,因此所受的影響會比深圳等地要小一些。

東莞市半導體照明行業協會負責人對稱,東莞一些知名企業的產品質量,目前已能夠適應歐美的高標準。

應對 提高生產環節測試水平

面對“圍剿”,東莞LED企業如何應對?從調查中發現,東莞一些較大的LED企業在開拓海外市場方面歷來較為審慎,因此這部分企業在面對歐美門檻提高時顯得更為從容。

科磊得的做法是,通過較長的準備期磨合出口產品,在經過全面的測試及較長時間的實際應用之後,再推向國外市場。“現在我們的外銷比例僅為10%”,黃梅說,不少企業產品出口后,會出現各種問題,這帶來了高額的維護費用,而經過較長準備期的磨合,就能夠避免這一大筆維護成本。

東莞市邦臣光電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投入大量資金建立了材料檢測、電源檢測等6大實驗室,大幅提高了公司的工程、研發能力。因此,面對國外市場的檢測成本提高,該公司表現得十分淡定。

“然而,對一些出口型小企業來說,沒有時間和資金來作出調整。”一名東莞LED行業研究人士認為,這部分企業不妨轉內銷,要麼轉攻中東等新興市場。《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今年5月底出台,《東莞市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工作方案》也于日前出台,彰顯了政府扶持LED企業內銷的決心。不過,他也表示,企業如果在內銷市場不能納入標桿體系,難免遭遇被大型企業整合的命運;而新興市場的市場准入門檻也在不斷提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