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LED上中游產業大會 專家支招LED產業發展

昨(7.26)日,2012中國(揚州)LED上中游產業大會在揚召開,這是一次關乎LED產業未來發展動向的行業大會,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家LED企業雲集揚州開發區,就LED產業技術創新、市場前景開拓等展開深入探討。會議間隙,多名行業領導、知名企業家代表為國內尤其是揚州LED產業發展支招。

揚州在LED上游優勢明顯——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常務副秘書長阮軍

在當前複雜的國際經濟環境下,LED產業發展遇到了一些瓶頸。阮軍分析說,一方面,LED上游廠商產能過剩,另一方面,中、下游應用端的市場並不如預期的好。

要解決這對矛盾,阮軍認為應該在人才引進、政策支持、技術創新方面下功夫。他表示,揚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視LED產業相關人才的引進,並在政策上予以支持,下一步還應該在核心技術上有所創新和突破。上游廠商在技術創新方面扮演了牽頭人的角色,揚州正是上游廠商的集聚區,在這一方面應該有所作為。上游廠商的技術創新應該與下游的應用端客戶配套。揚州的LED上游廠商應與下游封裝廠商緊密聯繫。在技術引進方面,堅持市場換技術策略,推動自身技術的進步。

“揚州LED產業已經形成了完整產業鏈,尤其是在上游環節形成了技術和產業集聚優勢,未來揚州將成為LED產業發展的領軍重地。”阮軍認為,揚州LED產業已經走在了全國前列,今後要在核心技術攻關和市場開拓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揚州LED要走“專精”路——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產業執行主席范玉缽

“LED產業國內開發的潛能很大。”範玉缽說,當前LED的市場產值規模近2000億元人民幣,據預測,到2015年將增長一倍。

對揚州LED行業以及整個行業的未來發展,範玉缽認為,揚州的LED產業在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尤其是政策扶持力度。此外,有很多高端企業在揚州,揚州未來很有發展潛力。

“對於整個LED行業的發展來說,雖然揚州已取得了先發優勢,但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範玉缽說,揚州下一步發展的關鍵在於細分市場,發揮揚州在外延片和晶片製造上的技術優勢,做精做專。“眾所周知,LED下游應用端是在照明、路燈、背光源領域,但整個產業究竟朝哪個應用市場發展,哪個應用市場前景更廣闊,還需要我們思考。”

“目前,國外LED在各領域的應用給揚州帶來了巨大商機。但我們的產品還局限在低水準領域。”範玉缽建議,揚州未來應在人才引進的基礎上,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力爭使產品進入國外高端市場。

兩岸合作拉低LED價位——臺灣璨圓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奉任

“在LED照明領域,未來的市場前景將會非常廣闊。”簡奉任說,目前,LED照明燈技術上已經成熟,但未進入到千家萬戶,其原因在於價格過高。而要使價格降下來,成本必須降低。“成本的降低依賴於兩岸的通力合作。”

簡奉任說,成本的降低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晶片製片成本的降低,這需要設備成本降低,二是下游燈具設計成本的降低,如果現有的LED燈具上的電源供應器能夠取消,其成本自然降低。“做到這兩點需要兩岸的通力合作。臺灣有技術,大陸有市場。當技術和市場完美地結合在一起,LED照明燈才有望進入千家萬戶。”

揚州作為台商投資的聚集地之一,在LED領域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鏈。“下一步,我們將深化合作,和大陸企業股權交叉、共同投資,進一步開拓LED照明市場。”

來源:揚州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