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追蹤:雷士照明運營商自立門戶 吳長江堅決反對

照明業龍頭雷士照明賴以生存的龐大管道體系面臨土崩瓦解的風險。雷士照明36個運營中心昨正式自立門戶,成立“雷士照明運營商聯盟公司”,未來將不再專營雷士照明品牌。運營中心聯盟稱,由於雷士工廠罷工停產,經銷商日損1500萬元人民幣(下同)銷售額,“我們只能自救”,新品牌勢在必行。但亦表示,如吳長江回歸,會考慮在產品定位上差異化競爭。

雷士運營商代表及部分供應商共五六十人昨在中山古鎮參加會議,商討新品牌名稱、註冊地、產品、管道、價格、製造規劃等問題。據悉,新品牌將做照明的全線業務,主推LED產品。一旦管道另立山頭,雷士品牌料將萎靡,吳長江昨日接受南都獨家專訪表示,他本人一直反對此事,“會盡最大努力阻止”,並強調自己和高管都不會去新品牌任職。

經銷商“彈盡糧絕”

雷士照明是中國大陸照明行業龍頭,目前共有36家運營中心,3000多家品牌專賣店。去年,雷士照明銷售額46億元,淨利6.7億元。

今年5月25日,吳長江因“個人原因”宣佈辭職,二股東軟銀賽富首席合夥人閻焱就任董事長,三股東施耐德高管張開鵬任CEO,吳長江出局董事會。外界揣測,二、三大股東軟銀賽富與施耐德聯手逼走了創始人、第一大股東吳長江。7月13日,雷士重慶、萬州、惠州三地員工爆發大規模罷工,“挺吳倒施”,要求施耐德“滾出去”,經銷商供應商也聲援支持吳長江回歸。

閻焱為首的雷士董事會稱,他們會在8月9日前給外界一個答覆,但運營中心聯盟稱不會理會。重慶經銷商周先生說,這是閻焱、施耐德的“緩兵之計”。“現在是關係存亡的關鍵時期,有訂單,沒貨源,我們已經彈盡糧絕了。不做新品牌的話,照明市場很快會被別的品牌搶佔。”

吳長江:“絕對不去新品牌”

“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來阻止新品牌,但是現在的情況確實已經很糟了。”昨日電話採訪中,吳長江數次長歎。

他表示,經銷商之前有和他溝通新品牌一事。他堅決反對,也明確表示絕不會參與日後新品牌的運作“雷士的優勢在於管道,我不同意他們這樣去抗衡,結果只會兩敗俱傷。他們老說我耳根子軟,不果斷。他們最終還是做了,我也沒辦法。”問及何時回歸,吳長江說,“這和新品牌是兩碼事”,沒有正面回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