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上游磊晶廠再整合 廣鎵成為晶電子公司

LED晶粒廠晶電與廣鎵8月9日日舉辦重大訊息說明會,會中通過廣鎵與晶電透過股份的轉換,廣鎵成為晶電的子公司,換股比例為廣鎵普通股4.85股換髮晶電普通股1股,整體交易金額達40億元(新台幣,下同)。業界預期,該案有助於建立LED產業上游秩序。

晶電代理髮言人尤永升表示,目前廣鎵的產能以約當2吋的計算,月產15萬台,如果晶電自行擴充,買機台,要達到廣鎵規模至少得花80億元,晶電以40億元股票價值取得廣鎵的主導權,是划算交易。

廣鎵協理戴子翔表示,廣鎵納入晶電最大效益就是廣鎵能夠透過晶電的研發、生產技術和銷售的平台,將目前約有三分之一負毛利率的產能轉替晶電代工,估計2013年廣鎵就能轉虧為盈,晶電也不再受轉投資之累,可以全面提升經營績效,雙方成本都降,是雙贏格局。

戴子翔強調,晶電與廣鎵的整合不是合併,主要是考慮到廣鎵與首爾半導體簽有策略聯盟的合約,該公司貢獻廣鎵40%的營收,一旦廣鎵消滅,與首爾的合約就面臨解約; 再者也著眼美國的反托拉斯法案,當晶電和廣鎵共同進軍美國市場,因股權超過70%,就會被視為是同一家公司,沒有面板廠的聯合壟斷問題。

產業界則指出,該案讓等於台灣上游磊晶廠又少一家,過去台灣業者常常自相殘殺,小廠減少,對於台灣整體LED產業的競爭力有幫助,有利於建立產業秩序。

據了解,晶電原持有廣鎵50.85%的股權,從2012年3月起晶電就派任優秀工程師進駐,但礙於雙方各有股東,無法把晶電的資源全面讓廣鎵分享,雙方董事會於是同意藉由股權的轉換,才能讓晶電全面導入,從各方面提升廣鎵的能力。尤永升表示,晶電將以發行新股的方式,預估晶電將增加56,000張股票,股本將由86億元增加到91億元,稀釋比率為6.2%。

此外,兩家公司的股份轉換基準日暫定為12月28日,並將於9月28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這項議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