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LED鬆綁在即 陸資鎖定晶電、璨圓


台灣經濟部擬針對LED產業有條件鬆綁「陸資不得具控制力」規定,可望重啟兩岸LED廠商的策略聯盟。據了解,已有大陸業者為確保晶粒來源,鎖定入股晶元光電(2448);大陸面板廠京東方明年8.5代廠蓋好,隨著產能擴大,為鞏固料源,繼與東貝光電策略聯盟後,也計劃與璨圓光電結盟。

LED業者表示,大陸推行十二五規劃,各地政府積極補助LED業者購買機台,不過由於技術沒有到位,尚未建立上游LED磊晶的自主技術,大陸LED磊晶技術落後台灣至少2年,一旦開放陸資投資LED公司的股權可逾50%,其中以台灣上游磊晶廠晶電、璨圓最受矚目,一旦陸資透過入股的方式,可望解決目前大陸所欠缺的技術和專利雙重問題。

過去曾有大陸企業相中晶電,雙方有意結盟,當時陸資擬占大股,卻受限於法令限制,但在政府有意放寬陸資投資LED的上限到50%時,晶電隨即通過2.5億元的私募案,相當於晶電20%的股權,,當時外界推測,晶電已與大陸特定對象進行股權投資洽談。

晶電主管低調表示,目前並沒有特定的對象在談,不過晶電一直持開放的態度,主要是因為中國擁有強大的LED照明出海口,如果能為晶電在LED照明帶來強大的業績,晶電並不排斥談合作。

此外,璨圓已被大陸面板廠京東方相中,京東方正積極蓋8.5代廠,明年完工後,將成為僅次於三星、全球第2大面板廠。京東方為了龐大的LED晶粒需求,已在2011年與東貝簽約,東貝在北京蓋廠,提供華北地區的LED需求,京東方將在下半年與璨圓進行策略聯盟,據了解,不排除有股權上的合作,但未獲璨圓證實。

台灣第一家LED廠光寶科技董事長宋恭源昨天表示,兩岸LED業有重覆投資的現象,應予以整合,如果2年前政府提早開放陸資入股面板廠,大陸現在就不會蓋那麼多面板廠。

宋恭源強調,目前光寶除了製造LED封裝產品外,集團的光林在LED照明產品進行分工,不排除與陸資廠合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