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蟬「購」殼 鴻利光電爭取財政支持

儘管今年以來中國連續發佈LED扶持政策,但在歐債危機未除和大陸照明市場尚未啟動的情況下,LED企業業績持續低迷。廣州本地上市公司鴻利光電昨(8.21)晚披露半年報稱,公司淨利潤同比下滑15.87%,國內國外收入出現雙下滑。

鴻利光電是中國大陸領先的白光LED封裝企業,不過,儘管公司屬於高新科技企業,但2012年上半年公司獲得來自財政撥款的收入只有6.4萬元人民幣(下同)。與之相比,ST廣鋼今年上半年僅從廣州市市科信局LED節能轎箱照明裝飾系統專案、LED專案財政補貼項目中獲得的政府財政補貼就分別為40萬元和2億元。而同為LED封裝企業的國星光電(002449)的半年報則顯示,今年上半年政府補助為1045.97萬元。

事實上,為了獲取更多政府扶持政策支持,鴻利光電已不斷增加其節能資質。公告顯示,公司上半年共獲得專利授權13項,其中發明專利授權3項;新增專利申請14項,其中發明專利申請3項。

今年7月3日,鴻利光電斥資2400萬元增資廣州市重盈工元節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重盈工元”)。股權轉讓完成後,鴻利光電將持有重盈工元80%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公開資料顯示,重盈工元2011年6月成立,截至2012年5月31日,重盈工元總資產468.91萬元,總負債0元,淨資產468.91萬元,營業收入為0萬元,淨利潤為-13.96萬元。

彼時,外界對於鴻利光電增資這家自2011年6月成立以來並未開展過實際業務的公司的動機表示質疑。如今看來,一切都是為了獲得更多政府訂單。

由於《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將EMC模式作為主要推廣方法,而重盈工元具備第三批“節能服務公司國家備案單位”的資質。

公司在半年報中表示,公司將通過重盈工元,在保持LED照明原有商業模式的基礎上,採用EMC的方式積極參與並承擔廣東省內公共LED照明工程項目以及其它LED照明工程,積極開拓中國市場,提高公司LED照明產品的市場佔有率。

鴻利光電主要會計資料

項目 今年1-6 月 上年同期 同比增減

營業總收入(萬元) 25723.84 27276.35 -5.69%

營業利潤(萬元) 3814.73 4761.65 -19.89%

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萬元)3127.98 3 718.13 -15.87%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