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發布LED產業技術路線圖 力爭2015年達600億

8月24日,佛山市發布LED產業技術路線圖,明確未來五年LED照明產業發展路徑,提出“培優外延晶元、做強封裝、做大應用,打造有特色的佛山市LED製造品牌形象”的指導方針。並提出目標:力爭在LED照明領域建立像傳統照明一樣的區域和品牌優勢,到2015年LED產業目標達600億元,將佛山建設成為華南地區最大的配套產業基地。

“路線圖的發布給企業規劃指明了方向。”不少LED企業表示,在市場競爭無序、產業發展遭遇瓶頸的時候,路線圖的出爐,結合佛山地域優勢開闢出了一條新路子。有專家認為,佛山市已錯失LED產業第一輪發展機遇期,未來3—5年是發展的關鍵時期。

企業:“剩者為王”賠錢也要做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幾年LED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不少其他行業的老闆也抱著“前途是光明的”心態轉行做LED。但如果現在要問“到底能不能賺到錢”這個問題,對LED企業來說似乎有些殘酷。

相關數據顯示,已經發布中報的二十多家上市公司,七成凈利下滑,國星光電上半年利潤下滑更是達46%,23日公布中報的雪萊特公司上半年凈利潤減少20.36%。

不明就里爭先恐後擠進LED領域的小企業,這時也發現其實是一座圍城。“賺錢?不賠錢就謝天謝地了。”一位小企業主不停嘆氣,“現在就是看能不能撐到天亮了。”

“大企業能吃到肉,我們中小企業連湯都喝不到。”佛山創美科技公司市場部經理李群英無奈地說,大企業至少還有補貼,甚至有些上市公司一年的補貼達一億元,小企業只能望洋興嘆。

不過,即使這樣,大家依然對LED抱有熱情,“賠錢也要做”。

政府推EMC模式加大應用

在業內人士一致認為虧錢是正常的情況下,資本輸血和政府補貼成了大企業的“殺手鐧”。“沒有政府補貼和資本輸血,很難支撐下去。”

據了解,目前國內的政策補貼主要針對於LED路燈、景觀亮化等戶外公共LED照明領域。公共照明實施方案主要以鼓勵EMC模式為主,實施節能服務公司公開招標遴選方式,併發揮電網作為電力需求側管理實施主體的作用。

“以往實施EMC遇到的最大問題是用電量怎麼測試。而今年首次有電網公司介入,以第三方角度來規範用電測試。”南方電網綜合能源有限公司節能照明公司總經理雷鳴昨日來到佛山,介紹作為第三方身份的能源公司在EMC模式中如何發揮作用。“這樣讓雙方更加清楚到底節省了多少電,一目瞭然。”

對於民用這塊潛力巨大的市場,業內人士一致認為,價格降低方能開啟,而開啟民用市場,晶元國產方能降成本。產業路線圖其中的“外延晶元技術發展路線圖”就提出,旭瑞光電、國星光電、昭信集團已引入國外團隊,投入巨資,未來5年在外延晶元方面的成長值得期待。專家們估計佛山市外延晶元依據這幾家骨幹企業,產值將從空前發展到2015年達到100億元。

前景:關鍵看未來3—5年

據了解,當前佛山市在傳統照明領域的產值達200億元,光電企業200家左右,產值達100億元。不過,在產業鏈布局方面,卻嚴重不平衡,主要集中在封裝和應用等產業鏈下游環節。

“未來3—5年將是決定佛山市LED產業健康快速發展、形成產業集群和地域優勢的關鍵時期。”產業路線圖專家委員會主任余彬海認為,一方面我市傳統照明企業對LED光源取代傳統光源的認識不足,產品轉型較慢,布局滯后,另一方面國內很多兄弟城市和地區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LED產業發展計劃,出台了重大扶持政策和措施,LED產業在未來幾年的競爭將越來越趨於激烈。

產業技術路線圖課題組針對佛山產業特點,明確“培優外延晶元、做強封裝、做大應用”的指導方針,力爭未來五年佛山市LED產值在全省各市排名實現“爭一保二”的目標。

余彬海認為,佛山市LED產業已錯失LED產業第一輪發展機遇期,企業在LED產品研發投入十分少,產品缺乏特色,市場知名度低,生產規模小。

“但是佛山最大的優勢是在節能燈、白熾燈等傳統照明領域具有十分強大的產業基礎、產業規模,具有良好的品牌、市場渠道、照明人才、資金和規模巨大的配套產業。未來五年佛山市LED產業能否再造輝煌,在一定程度上也取決於這些為數眾多的企業能否成功轉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