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汽車照明或將「無大亮」

今年整體汽車市場的不景氣,讓剛剛興起的LED車燈市場仿佛陷入了低迷。“2009-2010年汽車市場出現了"井噴"現象,消耗了較多的潛在購買能力。今年部分汽車廠商調整了計劃。”常州星宇車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宇股份”)董秘黃和發表示,根據此前市場預測,2012年的汽車全年銷量增幅將降至5%-10%,這將對車燈零部件企業造成一定影響。

廣州市佛達信號設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州佛達”)一位高層近日透露,隨著全球經濟形勢的持續低迷和汽車市場的不景氣,LED車燈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今年LED車燈的銷售量比去年下滑了不少。”

據調查,目前只有一些中高端車型使用LED照明。“LED車燈的成本是傳統車燈的兩三倍,一些走低端親民路線的車型,比如奇瑞QQ一輛車的利潤才100元,要他們用價格更高的LED車燈不太現實。”業內相關人士表示。

市場基數變大 汽車市場低迷

從2008年開始,國家陸續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汽車消費政策迅速拉動了汽車需求釋放,2009年、2010年中國汽車銷量增速分別達到46%和32%。然而,過度的提前消費消耗了大量的潛在購買能力,從2011年開始,國內汽車市場再度陷入低迷。

受去年市場低迷慣性作用影響,今年以來,全國汽車市場產銷繼續呈疲弱態勢。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大陸1-5月份的乘用車產銷量分別為634.07萬輛和63333萬輛,產量同比增長7.05%,銷量則同比增長5.48%,汽車廠商的庫存壓力進一步增大。

“根據相關市場預測2012年的汽車銷量增幅將下降5%-10%,車燈等汽車零部件市場的增長是隨著汽車銷售市場的變動而變動,汽車市場的低迷也意味著車燈市場的不景氣將持續一段時間。”黃和發表示,他預計今年國內車燈市場的增速將在5%左右,包括傳統車燈和LED車燈。

6月13日,財政部、商務部聯合發布了《2012年老舊汽車報廢更新補貼車輛範圍及補貼標準》的公告。這一舉動也被各方解讀為新一輪汽車刺激政策出台前以舊換新補貼的先導。

雖然利好政策能夠對車市起到拉升作用,但相關專家認為,這並不意味著車市便會出現兩年前的猛增局面,“因為市場基數已經變大了,再次出台相關政策,拉動市場的效果肯定會顯現,但並不會大幅回升。”

“短期內LED車燈還是無法取代傳統車燈成為主流。”黃和發表示,車燈市場不會出現大規模爆發的局面,LED車燈的增長寄望于對傳統車燈的替代。但從國內市場來看,LED車燈的滲透率不盡理想。以星宇光電為例,2011年的車燈收入為9.84億元,其中LED車燈的收入不足10%。

LED前大燈滲透率低

據相關數據顯示,2011年,汽車LED外部照明收益5.2億美元,汽車LED內部照明收益6.6億美元,全球車燈市場規模達到149億美元,LED車燈滲透率僅為7.9%。

“對於汽車廠商來說,使用LED照明還僅僅是一個銷售賣點,因為LED節能、環保、長壽命。”上述汽車廠商負責人表示,“如果車上裝有LED照明,相當於貼上了高端的標籤。”

“LED車燈的成本是傳統車燈的二至三倍,如果汽車的其他成本都差不多,就是多了車燈的成本,消費者肯定不樂意了。所以LED車燈目前還只是運用在一些中高端車型。”黃和發表示。

“前大燈是未來LED汽車照明的最大潛在市場,一個LED前大燈的價格在5000元至1.5萬元不等,最高利潤可達200%。因此在LED前大燈市場做到10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廣州佛達高層說。但他同時表示,前大燈因為大功率散熱技術難題,大規模應用還將需要較長的一段時間。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LED前大燈滲透率還比較低。LED前照燈作為LED在車燈領域的最高端應用,其細分行業在國際上尚處於起步階段。目前只有奧迪A8L、別克君越等幾款品牌的頂配車型才配備有LED前照燈。

不同於LED照明市場的魚龍混雜,LED車燈市場有很完善的標準,同時也有准入門檻的限制,相比較其他細分市場,LED車燈市場較為規範。“但是商人的本質是逐利的,LED車燈的平均凈利潤率可達20%,近兩年湧入LED車燈市場的企業開始增多,競爭也將越來越激烈。”深圳一家車燈企業負責人透露。

顯然,LED照明企業想要在車燈市場分一杯羹並非易事。據業內人士介紹,國內車燈配套市場屬於非完全競爭市場,車燈產品的配套主要由存在利益共享關係的系統內配套。

例如,廣州本田汽車的車燈由廣州斯坦雷電氣有限公司配套生產,北京現代汽車的車燈由北京現代三立車燈有限公司配套生產,東風悅達起亞汽車的車燈由江蘇摩比斯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車燈工廠配套生產,上海的大眾、上海通用則由上海小糸車燈有限公司配套。國內車燈企業想要進入這些汽車廠商的配套供應鏈相當困難。

“國內大部分汽車廠商都是國企背景,根本不差錢。他們想每個環節都做,因此會採用成立合資公司的形式或利益共享的合作方式為自己的汽車提供車燈等零部件。”上述深圳車燈企業負責人表示,LED照明企業短期內還很難切入LED車燈前裝市場。

目前國內的奇瑞、吉利等多家民營整車企業,採取的是向多家車燈企業招標採購的模式,這為國內車燈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提供了一定的空間。

然而,LED照明企業打入車燈市場依然面臨重重障礙。“LED照明和車燈屬於兩個不同的行業,生產體系和標準體系不盡相同,LED照明企業必定會有所欠缺。其次,LED車燈對防震和散熱等技術指標要求非常高,LED照明企業生產的產品短時間內在穩定性和安全性上也難以達到車廠標準的要求。”這位負責人表示,國內LED照明企業想要切入車燈供應鏈,還需要一定的時間。

同時,廣州佛達高層也表示,跟LED照明前期發展一樣,在LED車燈領域,國內本土車燈企業的技術水平跟國外車燈企業想比,還是存在一定差距。目前高端LED車燈主要還是來自日本、美國以及歐洲企業。

來源:渤海早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