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電更名“去奇美化” 傳旗下奇力與晶電洽談並購

在奇美實業退出奇美電(3481)經營後,奇美電也將更名「去奇美化」,而當初奇美實業配合奇美電而轉投資的多家關鍵零組件廠,隨著奇美實業淡出面板產業,未來前途未卜。奇美電發言人林振輝強調,只要該公司零組件有競爭力,都會全力支持。惟外傳奇美的LED磊晶廠奇力(5241)正與晶電(2448)洽談合併,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不予置評。

不過,張世賢說,晶電向來採取開放的態度,且維持著大家一起把產業做起來的想法為發展為主要考量。

晶電:要選互補夥伴

張世賢表示,現在要拿到便宜的產能很容易,之前中國政府補貼買的機台讓生產成本很低,但這不是晶電要的方式,晶電要提高本身的競爭力,所選擇的方式非以擴充產能為主,而是選擇能有互補效應的合作夥伴才是最重要的。

當初奇美電成立LED磊晶廠,是著眼於LED背光源需求,只是受限於奇力產能、技術及專利的限制,目前奇力生產的晶粒並未供應給奇美電使用,因此讓奇力與晶電合併,也為奇力找到「好歸宿」。

奇力資本額約23億元,其中奇美電持股約33%、奇美實業持股約25%,藍光MOCVD機台約50台,至於晶電的4元紅光MOCVD機台目前有60台,藍光有165台,若再加上廣鎵的60台,就上看225台。

奇力已非主要供應商

目前台灣供應LED背光所用的晶粒,主要為晶電及璨圓(3061)為主,而現階段奇美電的晶粒主要是由晶電供應,交給啟耀(3610)及鴻海(2317)集團旗下的榮創進行封裝後交給奇美電使用,奇力根本沾不上邊。

林振輝說,奇力是磊晶廠,生產出來的晶粒必須要封裝後,奇美電才能使用。

因此,奇力並非奇美電LED的主要供應商,去奇美化後被整併的機會相當大。

除了奇力,當初由奇美實業設立的零組件廠,如偏光片廠奇美材料、背光模組廠奇菱等,在去奇美化之後,奇美電將來採購策略也備受關注。

針對奇美電會不會因此調整採購策略?林振輝強調,只要零組件有競爭力,奇美電都會全力支持,雖會優先下單零組件的子公司,但在競爭力的考量與整體股東的利益,在量上有優待,不過沒有價格優待。

友達旗下隆達拓照明

除奇力可能與晶電合併,事實上友達(2409)旗下的隆達(3698),在面板的相關背光布局也開始收斂,積極開始朝向照明發展,不同於奇力,由於隆達是1條龍的生產模式,從上游磊晶到下游封裝到成品全包,因此更有發展終端產品的潛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