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ED照明企業遇瓶頸 探索新市場出路在哪裡

隨著單價驟跌,LED燈泡進入消耗戰階段,前途並不光明。為了生存,LED照明企業尋求開闢新市場。舞台轉移到了更換商店和辦公室的螢光燈、提高附加值化、以及全球化三個方面。
  
“我們拿下了(永旺的)第一批項目的競標,獲得了在日本市場開展業務需要的經驗。雖然第二批項目競標遺憾地沒能拿下,但我們會放眼新的機會”。飛利浦日本法人的照明業務部長岸和紀意氣風發地說道。
  
永旺在2011年11月宣布把旗下約1200家超市的照明全部改換為LED。就超市天花板螢光燈的LED化最先與永旺完成大型談判的是世界照明巨頭——荷蘭飛利浦。
  
形狀與眾多商店、辦公室採用的螢光燈相同的LED照明因其直管的外形而被稱為“LED燈管”。LED燈管有望得到新建樓房的採用並替代傳統的螢光燈,被認為是繼LED燈泡之後的下一個主力產品。正因為如此,飛利浦贏得永旺訂單一事給日本照明業帶來了不小的衝擊。
  
其實,永旺只有第一批約30家超市採用了飛利浦的LED燈管,第二批以後,換成了東芝照明技術和愛麗思歐雅瑪等企業的產品。雖說結果並非一家獨攬,但此前在日本沒有實際業績的飛利浦最先獲得訂單的事實,對於日本企業而言,意味著在國內照明市場上也要面對與世界列強,可謂壓力山大。
  
現在,以商店、辦公室、工廠為中心,日本國內大約擁有約3億根螢光燈。雖然2012年內預計將有約2000萬根改換為LED燈管,但增長餘地依然巨大。甚至有預測認為,到2015年,LED燈管市場規模將擴大到燈泡的2.5倍。
  
不過,LED燈管市場的競爭也已經開始激化。不只是飛利浦,羅姆、愛麗思歐雅瑪、大冢商會等新興勢力也在全力投入。
  
最近,羅姆贏得LED燈管大筆訂單的消息成為了話題。該公司已經從6月開始,向雲雀公司(SKYLARK)經營的“Gusto”、“Bamiyan”等全部2450家餐廳的廚房提供約6萬根LED燈管。愛麗思歐雅瑪利用2011年1年的時間,一舉建立起了以LED燈管為核心的法人業務,其中包括了替換XEBIO體育用品店“運動超市XEBIO”約30家分店的螢光燈等。該公司計劃把LED照明業務的銷售額從2011年財年(截至12月)的100億日元提高到2012年財年(截至12月)的350億日元。
  
“商店採用本公司的LED燈管只需大約3年即可收回投資。這項方案得到了眾多客戶的好評,在LED燈管的採用數量上,本公司獨佔鰲頭”。愛麗思歐雅瑪社長大山健太郎通過這番話展示出了自信。
  
大冢商會社長大冢裕司也表示“LED燈管的需求正在以2倍的速度增長。勢頭良好”。在今後,該公司將主要面向事務機和辦公用品的客戶,銷售商用前景看好的LED燈管。

燈口標準燃爭議
  
松下和東芝照明技術等日本國內的各大照明企業也沒有放鬆爭奪LED燈管市場。他們掌握的武器是安裝LED燈的燈口部分的形狀。
  
松下與東芝照明技術、NEC照明只開發、銷售採用符合日本燈泡工業會制定的LED燈管技術標準“JEL”的L字型燈口的產品。由於JEL燈口的形狀不同於傳統的螢光燈燈口標準“G13”,因此在構造上不適用於已有的螢光燈具。
  
“如果燈口的形狀一致,當G13樣式的LED燈管在原有的螢光燈具上安裝時,有可能引發冒煙、著火和安裝觸電等事故。因為要更換照明器具,所以JEL標準的產品會增加購置成本,但使用起來無疑更加安全”。松下與東芝照明技術步調一致,都把高安全性作為了宣傳的重點。
  
但也有觀點認為,日本各大企業之所以全力發展JEL標準產品,目的是憑借獨自標準抓住客戶,遏制世界霸主飛利浦與新興勢力銷售G13標準產品。
  
飛利浦、愛麗思歐雅瑪、羅姆、大冢商會、宜麗客在銷售G13標準產品時主打的則是“能夠通過有效利用天花板上原有的螢光燈具降低安裝成本”。至於安全性,宜麗客表示,“我們不單獨銷售G13標準LED燈管。我們會檢測客戶的照明設備,做必要的改造,從未發生過大的問題”。其他4家公司也表現出了相同的姿態。
  
JEL與G13尚未決出勝負。雖然新建樓房大都採用JEL,但螢光燈LED化項目大都傾向於G13。雲雀公司選擇的是羅姆生產的G13。“之所以選擇G13,是因為看中了其能夠利用原有的螢光燈設備,減少施工費”(雲雀)。
  
兼營兩種標準產品的愛麗思歐雅瑪的主力產品也是G13。大山社長指出:“已建成的樓房大都採用的是安裝成本低廉的G13。日本獨自的JEL有可能成為‘孤立’的燈口”。
  
強化“明亮感”
  
不過,LED燈管市場在未來很可能像LED燈泡一樣觸頂。因此,目光長遠的東芝照明技術準備向高附加值化求生路。
  
東芝照明技術常務佐藤光治難掩心中的危機感,“隨著LED化的進行,更換燈管等維護業務必將縮小。要想彌補這一損失,只有擴大高價格的附加值商品的銷售”。
  
在此之前,該公司照明器具銷售與燈管銷售的銷售額之比為7比3。以長壽命為賣點的LED將導致業務規模猛縮3成。
  
為了填補即將消失的燈管更換需求,東芝照明技術打算在LED化的同時,以一般住宅等場所的天花板上安裝的吸頂燈為對象,通過提高附加值,使吸頂燈的價格從過去的1萬日元左右提升到5萬日元以上。其中之一便是LED吸頂燈“E-CORE”的多彩款式。
  
這款具備傳統照明無法實現的“調光、調色”功能的照明器具已於2011年10月上市。只需操作遙控器,即可根據就餐、睡眠、欣賞家庭影院等生活場景選用最佳亮度。佐藤常務透露說,商品的價格雖然高達約5萬日元,“但銷售行情好於預期”。
  
東芝照明技術的吸頂燈的利用示意圖:主打“調色、調光”功能
  
東芝照明技術採取的措施並非只有通過附加值提高單價。該公司還在強化向商店和辦公室,以及住宅提供解決方案(解決課題)的能力,並致力於多種照明器具的配套銷售。如果能夠向客戶銷售由多種器具組成的照明系統,還可以為自己贏得定期維護等售后業務。
  
該公司已經準備了強化方案吸引力的“工具”。設計出了自主指標“Weluna”,用來定量顯示過去只能由人通過感覺判斷的“空間明亮感”。通過視覺直覺地向客戶展示節能與舒適並重的照明,促進照明系統的銷售。松下也同樣擁有自主明亮感指標“Feu”。以這項指標為依據,由大約300人組成的建議團隊正在提供照明系統顧問服務。

初試全球化
  
松下以LED化為契機,把照明業務成長戰略的重點放在了全球化上。在日本國內,海外勢力和新興勢力的崛起令份額之爭激化,而且,LED照明長壽命的特點也壓縮了更換燈管的需求,這些因素都推動了該公司進軍海外的步伐。
  
松下環境方案副社長松蔭邦彰強調說:“LED化是使依賴內需的照明業務邁向全球的絕好機會。我們將嘗試開拓市場”。該公司將在2015財年(截至16年3月)使照明業務的銷售額從現在的約3000億日元增加到4000億日元,其中的一半,即2000億日元將來自LED照明。爭取使LED照明的海外銷售額比例達到2成。
  
但進軍海外並非易事。飛利浦的照明業務已經遍布全球60個國家和地區,該業務的銷售額約為8000億日元。德國的歐司朗約為5000億日元。松下的照明業務在銷售額上與海外巨頭相去甚遠。而且在海外,實力雄厚的各個國家的照明器具企業也為數眾多。
  
面對嚴峻的現狀,松下準備根據地區特性對戰略進行微調。在本地企業已經佔據市場的美國,該公司打算避免直接出口照明器具,而是向實力雄厚的當地企業銷售散熱構件和電源等器件,通過器件業務盈利。
  
在LED照明器具需求高漲的中國,該公司將重點進駐照明專賣店雲集的“燈飾城”等大型商場,提高照明器具的銷售能力。到2016年3月底,使中國經營松下照明器具的經銷商增加到5000家,也就是現在的2倍。

除此之外,該公司還將加快結合地區特性開發商品的腳步。其中之一便是燈泡透明的“透明型LED燈泡”。該商品推出的目的是取代透明型白熾燈泡,2012年7月已經在歐洲市場上市。
  
松蔭副社長意氣風發地表示,“歐洲喜歡直接看到光芒,酒店等很多設施使用的都是透明型燈泡。通過推出設計、光線與透明型燈泡如出一轍的世界首款LED燈泡,我們將擴大在歐洲的業務”。
  
單價下跌導致氾濫加速、數碼家電化拉低門檻,LED照明的業務環境與日本企業頹勢濃厚的平板電視十分相似。如果LED化使得產品壽命大增,更換燈管和更新換代等穩定的需求也將無從指望。
  
以節電名義擴大的銷售額帶來的後果是嚴重的。市場絕對不是單靠政府掀起的節能熱潮就能生存下去的安樂窩。打著節能的旗號,推動LED照明提前導入的日本國策使得高耐久性的商品普及過快,最終會毀掉整個照明行業。
  
儘管如此,企業如果不融入世界潮流就沒有發展的前途。柔和的白熾燈籠罩的穩定市場已經隨著LED照明的出現遠去。如果不想重蹈平板電視的覆轍,日本企業就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設法挫敗飛利浦和歐司朗的勢頭。

來源:環球LED在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