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告別「愛迪生時代」 全面禁售白熾燈

2012年8月31日是歐盟境內全面禁售白熾燈泡的最後期限。從9月1日走訪的布魯塞爾幾家大型超市和電器商店中發現,燈具貨架上以前陳設的低瓦數(40瓦以下)白熾燈已經蹤影全無,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各樣的新型節能燈具。

歐盟全面禁售白熾燈泡標志著歐盟正式告別已延續了100多年的“愛迪生時代”。早在2007年3月,歐盟委員會就提出了在2012年底前逐步淘汰白熾燈的政策建議。2009年3月,歐盟委員會正式通過一項逐步取消白熾燈的法令。該法令提出了分階段禁售白熾燈的具體規劃:從2009年9月1日起禁止出售100瓦以上的白熾燈泡,從2010年9月1日起75瓦以上的白熾燈泡必須撤出市場,從2011年9月1日起60瓦以上的白熾燈泡不得上市,從2012年9月1日起禁售40瓦和25瓦的白熾燈泡。隨著2012年9月1日來臨,傳統的白熾燈泡在歐盟正式壽終正寢,完全退出了歐盟市場。

相關試驗表明,白熾燈泡在工作時實際上只有5%的電能被用於照明,其餘95%的電能被轉化為熱能白白浪費掉,因此遭到淘汰也就在所難免。歐盟禁止使用白熾燈泡主要是為了節省能源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歐盟有關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將歐盟成員國目前使用的白熾燈泡全都轉換成節能效率更高的節能燈泡,歐盟每年節省的電力可供羅馬尼亞使用一年,同時每年至少可以減少15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歐盟成員國如能全面推行使用節能燈,到2020年底將累計節電800億千瓦時。據歐盟委員會估算,淘汰白熾燈泡這項措施可為歐盟每個家庭最多減少50歐元的支出,整個歐盟可節省高達100億歐元。歐盟禁售白熾燈泡的決定雖在實施初期招致了一些質疑,但環保組織和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對歐盟的這一做法則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歐盟禁售白熾燈泡的總體效果是積極的,淘汰高耗能的白熾燈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保護環境。

白熾燈退市意味著新型節能燈市場的擴大。如今,在歐盟林林總總的節能燈具中,LED燈(即發光二極體燈)和節能燈(即緊湊型熒光燈)已經成為性價比較高的兩種主要照明工具。

隨著白熾燈泡退出,節能燈很快就佔據了歐盟市場的大部分份額。目前,消費者在歐盟燈具市場上選擇餘地最大的是節能燈。歐盟市場的節能燈光能轉換率可以超過50%,燈泡使用壽命長,價格成本雖高於白熾燈泡,但卻低於LED燈。不過,節能燈也存在著一些缺陷,剛開燈時發光效率低,照明度不如白熾燈泡或LED燈。節能燈最大的缺陷是含有微量水銀。歐盟有關專家提醒消費者,如果房間的節能燈被打碎,要將房間通風30分鐘並迅速離開房間,然後再用濕布或膠帶將碎片收集起來,作為特殊垃圾處理。正是由於節能燈泡含有微量水銀,所以廢棄的節能燈泡就需要作為特殊垃圾進行處理。

相比之下,在歐盟有關專業機構對各種燈具的測評中,LED燈的綜合得分往往是名列前茅。LED燈具有節能效率高、環保效果好、使用壽命長、外形美觀和剛開燈時發光效率大等優點,因此深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與傳統的白熾燈相比,LED燈的節電比例可高達90%。目前,歐盟市場上銷售的LED燈雖價格偏高,但其壽命比白熾燈要長25倍。LED業內分析人士指出,LED行業在手機和電視產業中獲得成功之後,目前已開始進軍照明市場。隨著技術進步,LED燈的生產成本將會下降,LED燈價格也會下調,每年平均下調幅度可達30%。麥肯錫發表的研究分析報告稱,目前價格為20歐元的LED燈,到2020年將會下降到3歐元以下。有關專家預測,隨著LED燈的生產成本下降,這種高科技燈泡到明年就會進入大規模生產階段,從而真正帶來額外的節能效果和經濟效益。

目前,歐盟燈具市場真正的競爭主要在節能燈和LED燈之間展開。歐盟燈具行業專家認為,節能燈雖在相關測評數據上遜色于LED燈,但目前在生產工藝成熟度、前期投入及價格成本等方面卻明顯優於LED燈。從歐盟市場銷售情況和節能減排要求上來看,節能燈可望是近期替代白熾燈的最佳選擇。然而,從長遠發展的角度看,LED燈所具備的各種優勢不言自明,今後很可能會取代節能燈成為未來世界照明市場的主角。

 來源:中國經濟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