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江重任雷士董事長仍需時日

吳長江回歸之路的複雜性遠超過此前業界的預料,重任董事長一職仍需時日。前日深夜,雷士照明(02222,hk)在香港聯交所披露,公司董事會成立“臨時運營委員會”以管理公司日常運營。擁有雷士創造人、前董事長等身份的吳長江將出任“臨時運營委員會負責人”一職,這是雷士照明風波持續近4個月以來,董事會首次任命吳長江為公司管理者。不過董事會亦在這一委員會中安排了制約吳長江的力量——施耐德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朱海以及前施耐德高管、現任雷士照明首席執行官張開鵬亦加入這一委員會。分析指出,雷士董事會現在只有5名董事,空缺情況嚴重,各方正為增補董事進行博弈,而吳長江“臨時運營委員會負責人”或許只是其重任董事長的鋪墊。

董事會空缺情況嚴重

雷士照明的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成立“臨時運營委員會”以管理公司日常運營。“臨時運營委員會”的成員除現行管理委員會的三位成員穆宇、王明華、談鷹外,還新增吳長江、朱海和張開鵬。其中,吳長江任“臨時運營委員會”負責人,他已向董事會確認其會遵守上市規則及相關所有法律法規和董事會作出的所有決議、決定。

自5月以來雷士已有包括吳長江在內的4名董事辭職,公司董事人數已由年初的9人減少至5人。而按香港聯交所《上市規則》要求,董事會必須包括至少3名獨立非執行董事,因此雷士照明董事會中尚需增補2名獨立非執行董事。並且,還需增補1名執行董事和1名非執行董事。

此前,本報在內的多家媒體曾披露,“吳長江近期將回歸雷士,並重新擔任董事長職務”,不過從現在的情況來看,由於雷士照明董事會空缺情況較為嚴重,在董事會完成填補工作之前,吳長江並不具備出任董事長一職的條件。

回歸第一日重振經營

“這(董事會空缺)也可能就是吳長江現在出任‘臨時運營委員會’負責人的原因所在,這一職位是為吳長江重任董事長作鋪墊的”,一位業內人士指出。接下來,閻焱和吳長江方面極有可能就董事會的人選進行談判,“各方都會推薦有利於自己的董事人選,但最終結果目前還很難說”。

閻焱表態稱,這次吳長江只是回到了管理層,而回歸董事會還需要走正常的法律程序,召開股東大會。他未明確吳長江回到董事會的時間表。雷士董事會方面表示,此次成立“臨時運營委員會”並由吳長江任負責人,意味著會談取得突破性進展。在符合上市公司法律法規的前提下,“臨時運營委員會”是現階段最合理、最優化的管理方式。另外,已離職的雷士照明副總裁徐風雲以及雷士照明旗下公司浙江三友總經理劉雙龍等“挺吳派”已回到雷士照明正常工作,吳長江也在各生產基地參與了指導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從消息渠道了解到,吳長江昨日在重慶召開了“雷士照明2012年秋季營銷會議”。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後4個月雷士照明銷售目標鎖定12.5億元。這是雷士照明昨日晚間宣布吳長江擔任“臨時運營委員會”負責人後,吳召開的第一次會議。

在雷士照明披露的上半年業績中,公司上半年實現收入2.56億美元(約合16.2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4.1%;歸屬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646.8萬美元,同比下降83.7%。

“上半年淡季還折騰得起,現在旺季來臨,如果再不恢復運營,雷士就真可能步入深淵了”,分析人士指出,吳長江也急需通過業績來表明其回歸對公司經營的利好。受吳長江去職影響,雷士員工停工,供應商斷供,經銷商自立門戶,生產鏈岌岌可危。

受吳長江回歸消息刺激,雷士照明股價昨日一度大漲17%,最終報收1.4港元,漲7.69%。

來源:廣州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