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廠商八月營收受惠于中國十一旺季備貨需求,部分台廠希望透過陸資參股深耕中國市場

TrendForce旗下LED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2年8月上市上櫃LED台廠的整體營收總額約新台幣94.9億元,月增率2.64%,年增率7.6%。


中國市場LED背光備貨力道強

部分LED廠商受惠于中國地區的十一長假備貨需求,因此背光訂單較原先預期來得強勁。分析中國市場需求的成長主要來自於6/1中國節能產品惠民政策上路,新機種備貨需求增加,為中秋至十一長假鋪貨做準備。另一方面,8、9月同為面板外銷備貨旺季,加上面板價格持穩,甚至維持小漲格局,引發提前備貨動機。不過由於電視的終端銷售狀況仍未明朗,因此重複下單與庫存增加的隱憂仍持續存在。

此外,從整體LED廠商的營收角度觀察,由於市場競爭激烈,因此訂單仍集中在一線大廠。特別是LED產業供過於求的壓力持續存在,因此許多廠商仍在持續尋求長遠的發展方向。特別是台灣政府在開放中國資本參股后,許多台灣廠商為了競爭力考量,已經重新啟動結盟與整並的計劃。

而中國許多相關的企業也對於入股台資企業躍躍欲試。整體產業透過整並以多元化產品線,或是透過水平結盟,增加採購議價能力,或是技術、專利相互授權,對產業發展方面,可帶來助益與好處,同時也使產品避免陷入殺價競爭的循環中。以中國最大LED磊晶廠三安光電為例,與其透過挖角方式,不如直接入股台資企業取得技術來源,甚至有機會切入LED背光領域。以三安目前手頭上現金達16億人民幣,加上中國銀行團融資后,有機會取得台灣上市企業一定比例的股權,進而擴增產品線,彌補不足的背光應用產品,以快速提升技術水平。

LED晶元、LED封裝廠商營收持平表現,2012下半年期待照明市場穩定市場動能

LED上游磊晶台廠受惠於陸廠大尺寸背光、消費型電子商品備貨需求,2012年8月份上市櫃LED晶元台廠營收呈穩定持平,達新台幣41.0億元,(MoM-1.3%,YoY+1.5%)。然而在2012年8月LED晶元價格調整后,台灣廠商表示未來幾個月晶元價格將不會有太大的變動。璨圓2012下半年可望受惠于三井商社的通路優勢,為璨圓帶來客戶訂單,產品組合得以調整,在照明訂單增加下,預估毛利率將會回升,且于年底私募,不排除為了穩定出海口,增加背光供應鏈客戶。



2012年8月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新台幣53.9億元 (MoM+5.85%,YoY+12.8%),表現持平。光寶LED 照明元件量產順利,且品牌客戶專案訂單需求穩定,光源訂單能見度至第三季,加上IR紅外線產品市場穩定發展,八月份LED營收溫和成長,達11.8億元。


隆達8月份營收仍持續增溫,主要動能來自於背光市場,其中包括監視器背光需求與50吋以上大尺寸直下式電視背光需求訂單,除此之外,照明應用產品仍持續受惠于日本照明市場需求,目前的照明成品以燈管與平板燈之出貨比例較高,加上美國照明大廠GE的LED燈管代工訂單。此外,隆達在區域性照明通路耕耘有成,筒燈產品將陸續出貨至北美市場。

此外,由於競爭壓力持續存在,因此台灣的封裝廠也開始瞄準UV LED。以及LED顯示屏市場來尋求出海口。特別是三安開始針對台灣封裝廠提供高性價比的顯示屏規格晶元,使得台灣廠商在原本不具價格競爭力的顯示屏市場,已經呈現更多的降價空間,有助於在LED顯示屏市場提高能見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