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應用滲透率加大 照明是終極市場

十年中,我國的LED產業,尤其是高亮度LED產業在經歷了從引進第一台四元系AlGaInP/GaAs MOCVD設備和第一台GaN MOCVD設備,研發出第一片高亮紅、黃光外延材料和第一片高亮藍、綠光外延材料,生產出第一批用於交通指示燈的LED晶元(器件),到大批量用於景觀照明、顯示屏、背光源,以及目前的道路照明、隧道照明和室內照明等,LED已從初期的信號和指示應用發展到了目前的廣泛用於戶內外高亮度的顯示和照明領域,產業化的白光光效從初期的十幾lm/W發展到了目前的130lm/W。

產品已覆蓋全部應用領域

由於LED的節能、環保、長壽命和使用靈活等特點,LED產品已從初期的信號及指示擴展到顯示屏、景觀照明、背光應用和通用照明,廣泛應用於戶內外大屏幕顯示、城市建築景觀照明、手機、筆記本、電視機的背光源以及汽車燈具和太陽能LED照明,道路照明、隧道、工礦照明和一些特殊照明等的應用也在不斷地擴大滲透率。

經過十年的發展,我國的LED產品應用已經覆蓋了上述全部應用領域,並且不斷地開發出更多新的用途。近兩年,在農業生產人工光源、醫療用光源等領域的應用研發投入也越來越多,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宣布逐步淘汰白熾燈計劃的實施,隨著LED性能的不斷提高和價格持續降低,節能環保的LED正在逐步進入通用照明領域,加油站、地下停車場、醫院、酒店、會館、商品展示櫃、寫字樓等商用場所已率先採用白光LED作為普通照明。

同時,我國LED產業的技術水平也有了明顯的提升,特別是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南昌大學材料研究所採用硅襯底成功研製出的襯底轉移藍光LED,創造性地發展了硅襯底LED技術路線,改變了日美等國壟斷LED照明核心技術的局面。到目前,晶能光電已推向市場的硅基大功率LED晶元產品的發光效率已超過120lm/W,是全球唯一一家實現硅基LED產品量產的公司。

設備、人才是瓶頸

核心技術的缺乏制約企業的發展。LED核心技術主要是外延生長的控制、晶元的結構設計及製造工藝等,這些核心技術被國外少數幾家企業所壟斷,並以專利形式加以長期保護,致使我國的技術發展處於非常被動的局面,產品出口受到制約,企業的技術升級和產品更新受限,多數企業的產品長期處於同質化的低檔水平,形成惡性競爭的局面。

企業規模仍然偏小。國內LED企業的特點是:企業數量多、規模小,無論是前工序的外延、晶元,還是后工藝的封裝及應用產品,均是這種結構形式,即使是國內最大的幾家LED企業,與境外、國外同行相比,其規模還是小的多。到2011年底,國內上、中游LED企業還沒有一家企業的主營收入超過10億元,這種企業形式將會缺乏研發力量,產品檔次偏低,在市場上缺乏競爭力,對發展我國LED產業是很不利的。

關鍵原材料、設備不能自給。我國LED產業鏈中的主要設備、儀器,目前大部分靠進口。關鍵原材料、配套件,如熒光粉、藍寶石、有機源、砷烷、磷烷等要依靠進口,MOCVD外延設備及部分全自動化的晶元和封裝設備也依賴進口,而且價位高。封裝用的高性能硅膠、環氧等也要依靠進口。長期下去,使得產品成本過高,不具競爭力,將制約LED產業發展的全過程。

核心技術人才匱乏。國內掌握LED核心技術的領軍人才匱乏,掌握LED產業鏈各環節關鍵技術的人才不夠,這將制約我國LED產業的技術升級,很難與國外同行對抗。

照明是LED終極市場

LED產業在經歷了由扎堆投資而導致的產業鏈上下游產能結構失調,產能規模與市場需求規模嚴重不匹配,且市場需求的擴容未及預期,從而引起階段性的產能過剩,為了搶佔市場,企業大打價格戰,中小企業舉步維艱。雖然問題不斷,但經過市場的洗禮,LED產業正在夯實基礎,必將迎來更加健康的快速發展。

市場趨勢方面,可以預計,未來的五到十年,LED的市場主要是指示、顯示屏、背光和照明,其中照明市場最大而且是LED的終極市場。隨著白熾燈的使用比例逐年降低,未來LED產業的市場主要基於商業照明和大眾消費,室內照明將是LED應用領域最後啟動的龐大市場。

技術發展趨勢方面,發光效率將進一步提升,技術的發展仍將圍繞提高電光轉換效率和降低成本。LED光效在達到理論極限之前將一直以技術創新為導向,藍寶石的非襯底轉移技術、碳化硅襯底轉移技術以及硅襯底技術都有很大的技術發展空間。

為了提高LED封裝的電光轉換效率,研製高折射率的封裝膠體和高激發光效的熒光粉將成為封裝的技術發展趨勢。

外延晶元工藝技術將伴隨藍寶石襯底從2英寸向3英寸、4英寸、6英寸發展。4英寸及4英寸以上藍寶石襯底將推動LED外延晶元及終端產品價格下降。

LED產品價格呈整體下降趨勢。隨著藍寶石襯底生產企業新增產能的逐步釋放,規模效應的顯現,藍寶石襯底的價格進一步下降,而3英寸以上大尺寸藍寶石襯底的成熟使用將使晶元產品價格繼續下降;MO源的國產化也是推動LED晶元降價的一個原因;在封裝環節,低成本、應用便利和設計多樣化的COB封裝,以及新的封裝技術的出現也將大大降低LED產品的價格。很多LED廠商認為,LED的價格將以年均30%或更高的速度下降。如果能夠保持這一速度,到2015年,LED燈將降到與白熾燈泡相同的價格水平。

企業競爭優者更優。企業的競爭主要體現在技術和成本兩個方面,通過產品性能價格比的市場競爭優勝劣汰。為了取得技術優勢,各企業在研發上爭相加大投入,以求不斷提高LED產品的技術性能,適應和滿足市場需求;通過不斷改進生產流程和生產管理降低成本,以取得成本競爭優勢;通過增加投資擴大生產規模或向產業的上、下游延伸,以獲得規模效益的競爭優勢。我們相信,我國的LED企業一定會在競爭中不斷成長,在未來的幾年,無論是價格戰,還是品牌戰,將會有更多的企業勝出,成長為LED行業的領軍企業。

(來源:中國電子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