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模式現狀『叫好不叫座』 LED企業呼籲政府重視

中光高科表示:“我們在2007年就堅持實施推行合同能源管理項目了,為了讓政府和中國LED市場接受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我們採用了2200多盞LED路燈免費為北京市某區的多條道路的傳統路燈做了全面升級,耗資成本在170多萬,還不算其他花費。”

合同能源管理國外簡稱為“EMC“模式,是一種新型的市場化節能機制,其實質就是以減少的能源費用來支付節能項目全部成本的節能投資方式,以此來淘汰落後的產能。EMC能夠完成幫助政府實現節能減排目標、降低業主的生產成本,獲得了政府政策支持和業主青睞,並且在經濟低迷情況下,EMC的優勢便體現的更加明顯。

LED照明項目中,具備資質的企業一般採取前期先墊資的方式為政府及合作客戶提供能源審計、項目設計、設備採購、工程施工等等一系列節能服務,雙方簽約的時間一般是5-10年,在節能改造后採購方得到了節能的效益后再收回利潤,這是雙方及銀行方均獲益的方式。

這兩年,中國LED行業市場正處於水深火熱的階段,行業的混亂致使LED企業生死存亡的例子在不斷發生。優勝劣汰是企業在市場生存的法則,而行業標準的缺失,價格的凌亂,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的滯后等等問題浮現水面,讓今年的LED行業面臨著必須重新洗牌的局面。

在面對整個產業大環境下的經濟不是很樂觀的局面,“十二五”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要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而目前EMC項目仍在中國市場進展較慢,中國投資做EMC的LED企業還較少,EMC模式看上去是很美,但這對於很多LED企業來說去嘗試這樣的新興產業是要有一定的實力和風險。因在資金投入大、回收期限長,對節能公司而言,強大的持續融資能力是其做大做強的前提。由於目前國家激勵政策不足、國內企業節能意識不強,政府雖然對於項目持高度支持,但實施起來卻阻礙重重,EMC現狀是“叫好但不叫座”。

比較欣慰的是,國家發改委發布公告稱,我國將從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五個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或視中期評估結果進行調整。

白熾燈的淘汰將給LED帶來廣闊市場空間,國家的這一節能新政策能進一步將LED行業拉回正軌。眾多LED企業呼籲國家重視照明節能項目的大力推廣,注重EMC模式,促進我國LED照明行業的快速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