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反日情緒高漲 LED台廠迎來轉單

中國大陸反日情緒持續加溫,台灣電子業取得轉單效益。晶電、璨圓等LED業者,受惠于大陸本土彩電廠銷售大增,LED拉貨力道強勁,9月營收可望優於預期;日本半導體整合元件(IDM)大廠則加速對日月光等台灣封測業者釋單。

大陸中新網報導,大陸反日情緒高漲,造成日系品牌銷售大降。

1家大型連鎖家電企業統計,東芝、三洋、松下、夏普等日系彩電,8 月在北京、上海、廣州3地銷售量,都比7月衰退至少兩成,東芝、三洋降幅更都超過四成。8月至今廣州彩電品牌銷售前3強,從先前的三星、索尼和夏普,轉為三星,以及創維、TCL兩家大陸本土品牌。

大陸彩電廠銷售大增,推升LED背光源需求,但因為反日情緒增溫,當地LED封裝廠和系統廠原本準備下單給日商日亞化的晶粒訂單,現已轉向台廠,包括晶電、璨圓、東貝、隆達、一詮等,都已感受轉單效應。

LED業者透露,大陸節能補助政策推升當地六大彩電品牌LED新機種備貨需求增加,為中秋至十一長假鋪貨做準備,隨著大陸反日情緒增溫,大陸品牌彩電需求增加,台灣LED相關大廠第4季營運持續看俏。日本半導體IDM大廠則加速對台灣封測業者釋單。日月光主管表示,日本IDM廠先前飽受日圓升值之苦,如今大陸爆發激烈反日潮,壓力更大,加速釋出委外訂單是必然趨勢,日月光已拿下東芝分散性元件訂單,未來將透過山東威海廠及台灣廠代為封裝出貨。

另一方面,釣魚台爭議造成大陸反日浪潮持續延燒,10月1日天津車展已要求日系車廠停止參展,和泰轉投資事業在大陸經銷據點已懸掛五星旗自保,裕日車轉投資東風日產也已暫停在大城市的大型活動。

超商方面,上海7-ELEVEN延續貼布告方式,宣示來自台灣的血統。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說,得知內陸有少數城市的分店因為反日抗議,昨日暫停營業,上海、廣州等主要區域仍正常營業。

 

來源 - 經濟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