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階段為LED業轉型期 寒冬中把握機遇

2012年,LED產業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一方面是投資過熱帶來嚴重後果:2009年到2010年,LED業的投資出現了大量跟風和非理性的現象。特別是LED上游,近兩年MOCVD裝機量、投產量對比2008年前增長超過10倍。產能的不對稱增長造成行業利潤水平急劇下降,而且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止滑的趨勢。另一方面是在市場重壓下,不成熟的資本市場推波助瀾,造就了一批整體難言優質的LED上市企業。

在寒冬中,我們要看到機遇。與前兩年在熱潮中要有“冷思考”不同,在當前的背景下,無論是企業還是政府部門,都更應提振激情和熱忱。我們在全面分析的前提下,可以堅定信心,當前階段是LED行業發展的一個轉型期而並非轉折點。

1.行業增長格局未變,終端推動力依然強勁。LED業終端應用的穩定增長趨勢沒有改變,而且在2010~2011年的短暫滯漲之後,2011年到當前,以室內LED照明的快速增長為代表,整體應用市場呈現出加速增長的趨勢。從這個意義上講,當前我們所面臨的嚴峻局面,主要是前期投資過熱造成,而並非市場需求下降造成的。在這樣的背景下,儘管作為企業個體受到的考驗非常大,但行業整體的發展是健康的。在當前白熱化競爭的局面下,殘酷的環境也提升了企業的生存能力和LED產品的性價比水平。

2.市場重壓下,中國企業在小功率晶元、小功率照明市場上找到突破口。從2003年以來,各級機構、聯盟、協會都基本認同LED照明發展路線圖應為“裝飾———特種———戶外———室內工商業———通用”。近5年以來,在路線圖的兩端,基本格局沒有什麼變化,裝飾照明和特種照明市場基本趨向穩定,增長空間已受限,而通用照明則在性價比上成熟度不足,所以近年LED照明的行業發展著力點實際上都在戶外照明和室內工商業照明上。而從去年到現在,不論是實際的市場發展,還是有關部門的總結和展望,這兩者之間的發展次序已悄然換位。這從表面上看是應用市場的變化,但究其實質,還是LED照明從大功率到小功率技術路線的轉變。

從當前的態勢看,LED室內照明產品的節能效率、產品穩定性、市場規模以及成長性預期已經快速超越應用大功率技術的室外照明,應該說,這是市場和技術綜合發力的結果。我們可以欣喜於國內上游企業在市場重壓下找到了一個重要的突破口:國內當前應用於照明領域的小功率外延和晶元技術,已經讓相當一部分產品在性價比上真正超過了歐美和日韓產品,國產LED不再是低質低價的代名詞,而是真正在技術和產業化水平上都具備了較為充分的競爭優勢。

3.政策導向更理性,更可持續。各級政府、機構對LED產業的扶持發展方式,也已從投資扶持為主轉向市場應用推廣扶持為主。上到國務院最新發布的LED節能照明產品補貼模式、廣東從省級層面直接發布的以電費中附加繳費為穩定扶持資金來源的應用推動,下到當前各地方政府逐漸淡出MOCVD產線投資補助模式而轉向支持區域內企業對本區域新興LED節能照明市場的率先佔領,都佐證著應用端推動已取代投資端推動成為扶持LED產業發展的主要方式,這既是一個產業發展轉型期的重要標誌,也意味著LED照明市場到達了大規模市場化應用的前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