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向日本銀團融資3000億日元自救

被外界日漸唱衰的夏普為了緩解眼前的經營危情,最終向日本銀團伸出求助之手。日本媒體報道稱,正在重整經營的夏普公司向日本瑞穗實業銀行、三菱東京UFJ銀行等銀團合計追加融資規模達3000億日元,這筆融資最早將於9月20日前到位。
 
8月底的時候,夏普曾以國內工廠、土地、建築物等為擔保與日本銀團達成了1500億日元的融資協議,而以夏普公司目前的險境,需要更多的資金來施展重整計劃。日本瑞穗金融集團社長、日本全國銀行協會會長佐藤康博在9月13日下午召開的見面會上曾表示,將要全力支持正陷於財務危機的夏普。他認為,對於擁有日本製造業核心技術的公司,金融機構要盡可能支持,並聲稱這也是金融的基本作用之一,並強調一貫支持夏普的立場絲毫沒有改變。他當時透露,將制定明確的支援政策,幫助夏普解決籌措資金的問題。
 
銀團在向夏普援助的同時也提出了要求,即至2013年3月底的下半年財年中,夏普能夠降低經營赤字逐步實現盈利。夏普公司總裁奧田隆司(TakashiOkuda)上周五(9月14日)在夏普成立100周年到來的前一天對員工發表演講,發誓將實施重組措施,以確保夏普在從明年4月開始的2013財年恢復盈利。
 
由於液晶顯示電視銷量大跌,液晶顯示屏(LCD)生意不景氣,這家苦苦掙扎的日本電子製造商2011財年凈損失達3760億日元,預計2012財年仍將深陷虧損,損失可能將達2500億日元。目前,夏普已經宣布計劃裁員5000人,並削減員工及高管的工資和獎金。
 
夏普與鴻海的合作被看作是夏普借此扭轉危機的救命稻草,但從最新的進展來看,這根救命稻草能否被夏普攥緊在手裡也是未知數。夏普9月14日表示,與鴻海精密的談判已暫停,並且由於這家台灣公司要求進入管理層才肯投資,過去1周的談判未取得任何進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8月底在台北也曾表示,夏普只有同意他在公司業務戰略上擁有發言權,他才會購買股份。
 
百年夏普在近1、2年飽受業績重創后似乎已搖搖欲墜,但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僅根據眼前的現狀對夏普公司一味的唱衰可能太過片面。根據經驗,日本企業在危機中有很強的自我重塑力,解決這些經營層面與戰略層面的困難只是時間問題,日本企業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它很可能通過自身掌握的根本技術以新的面貌來個大轉身,而往往他們轉身投入的領域卻是中國企業不擅長或不具優勢的。

(來源:中國家電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