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資本支出 將贏三星半導體

三星半導體部門明年資本支出傳將較今年腰斬,下探62.5億美元(約新台幣1,837億元),可能遠低於台積電。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有望首度超越三星,在業界「坐二望一」,有機會與英特爾拚龍頭寶座。

業界分析,三星大砍明年半導體資本支出,應是大幅降低記憶體相關投資,花在晶圓代工的預算仍毫不手軟,估計將逾50億美元(約新台幣1,470億元),占總資本支出約八成,非記憶體投資占比再創新高,與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一較高下的態度並未改變。

三星重壓晶圓代工,應是為力護蘋果訂單。但蘋果「去三星化」態勢日益明顯,一旦蘋果從三星逐步抽單,三星閒置的晶圓代工產能將成為市場供需嚴重威脅,甚至可能引發價格戰,擾亂市場秩序。

三星半導體部門今年資本支出高達125億至134億美元(約新台幣3,675億至3,940億元),是全球半導體業中最大手筆 。南韓京鄉新聞報導,三星半導體部門明年資本支出將較今年腰斬。 三星昨(19)日表示,尚未對明年資本支出做出決定,無法置評。

業界認為,三星半導體部門明年資本支出大幅縮減,但三星為了鞏固蘋果訂單,日前才宣布將斥資40億美元(約新台幣1,176億元)用於美國德州奧斯丁州(Austin)工廠擴產,晶圓代工仍是三星半導體部門明年最重視的業務。

先前市場傳出,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將由今年的83億美元(約新台幣2,440億元),增加至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40億元),一旦三星半導體部門明年資本支出較今年腰斬,最低下探62.5億美元,面臨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龍頭寶座拱手讓給英特爾窘境。

台積電未證實明年資本支出上看百億元的傳言,強調明年度資本支出仍在規劃中。業界認為,一旦台積電明年砸下百億元資本支出成真,將是年度資本支出首度超越三星半導體部門,居全球半導體業資本支出「坐二望一」位置,有機會與龍頭英特爾一較高下。

今年全球有6家半導體業者資本支出較去年增加,資本支出前五大業者依序為三星、英特爾、台積電、海力士與格羅方德,僅三星與英特爾規模超過百億美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