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實力不足 LED企業無緣2012中國500強

近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在吉林長春發布2012中國企業500強,中石化連續8年領跑榜單。今年,以LED為主營業務的企業與往年一樣無一入圍。但在上榜企業的名單中,也有部分企業積極擴展或延伸LED業務、切入LED領域,如美的集團有限公司、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世紀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澳洋集團等企業。不過這些企業在500強名單中仍是屈指可數,而且大多為國企,LED業務占其總營業收入的比重很小。這可看出,近幾年風生水起的LED行業在中國企業集群中略顯尷尬的地位。

據了解,在入圍門檻方面,今年中國企業500強的入圍門檻達到了175.1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一年度提高了33.1億元。而當前中國LED企業年營業收入在10億元以上的寥寥無幾。在中國企業500強中,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的企業數量大幅增加,達到107家,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7家。在經營效益方面,雖然這500家企業的營業收入總額達到44.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了23.6%,但收入利潤率為4.7%,比上年下降了1.07個百分點;資產利潤率為1.6%,比上年下降了0.32個百分點。這說明在複雜的經濟形勢下,這些企業的營業收入雖然保持了較高增長水平,但盈利水平並未實現同步增長。這與當前LED企業所面臨的情況如出一轍,都是高銷量低凈利潤。

企業規模提升快,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2012中國企業500強的營業收入總額達到44.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了23.6%;入圍門檻為175.1億元,比上年提高23.3%。在規模保持快速提升的同時,2012中國企業500強的盈利能力出現下降,收入利潤率為4.7%,比上年下降了1.07個百分點;資產利潤率為1.6%,比上年下降了0.32個百分點。

反觀LED,2012年被稱為是“LED照明元年”,眾多企業在行業發展中面臨各種變革、激蕩與衝擊。國家扶持LED產業政策相繼出台,但行業仍舊面臨產能過剩,加之歐美技術壁壘的影響,LED企業在2012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績單並不如人意,據統計,70%的LED上市公司營收和凈利雙雙下降。截至8月中旬,已有20余家LED行業上市公司發布了中報或業績預報。根據統計,其中有15家營收和凈利都雙雙下降,占比超過70%。

兼併重組持續活躍,上榜企業的地位更趨穩定

2012中國企業500強中,有154家企業在2011年實施了兼併重組活動,共併購重組了1111家企業,與上年的1112家基本持平,併購重組活動持續活躍。其中,110家國有企業共兼併重組了918企業,占全部併購數量的82.6%;44家民營企業共兼併重組了193家企業,占17.4%。與此同時,與前幾年六七十家的換榜企業數量相比,今年中國企業500強的換榜企業只有38家,上榜企業的地位更趨穩定。

這樣的兼併重組在當前LED行業發展關鍵期無異於“小菜一碟”:2011年,科銳(CREE)宣布收購照明製造商RuudLighting以此將觸角延伸至高效能LED照明應用市場;GE收購LED電子驅動器先鋒Lightech公;歐司朗完成了對德國SITECO、美國科技公司Encelium、TRAXON等三家公司的收購;飛利浦併購兩家專業照明廠商Indal和Optimum;今年,大族激光宣布斥資、增資深圳LED大屏領軍企業元亨光電,以4180萬元持有元亨光電51%的股份,深度介入LED應用領域;德普以1.6億元收購君譽科技60%股權,間接獲得江西偉光95%股權;晶電收購廣鎵……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大企業通過兼併重組穩固地位,中小企業更多的是以抱團取暖的形式應對市場衝擊。未來經過兼併重組后,最終會有LED企業進入中國500強榜單。

研發投入持續增加,但研發強度有所下降

據了解,2012中國企業500強共投入研發資金5116億元,比上年增長了16.5%。從研發的專利產出看,2012中國企業500強共擁有專利25.8萬項,比上年增加了17.03%;其中有發明專利7.5萬項,比上年增加了28.9%,發明專利在全部專利占比上升。但是值得引起關注的是,2012中國企業500強的平均研發強度為1.33%,比上年有所下降。

核心技術的缺乏是目前我國LED產業面臨的一個巨大問題,在LED產業鏈中,包括LED外延片的生產、LED晶元的生產、LED晶元的封裝以及LED產品的應用4個環節,其中外延片的技術含量最高,晶元次之。上中游領域在國內是近幾年才開始發展的,國內的LED晶元供應能力目前還遠不能滿足需要,許多LED製造商還要大量依靠進口。國內只有少數企業從事晶元研發和生產,其中大多是政府扶持的企業。從LED的發展趨勢來看,國內企業須更多地投入研發力量。據調查,國內LED企業不是在技術研發的資金投入上存在壓力,就是上市后超募資金多投入市場競爭中,卻鮮少投入核心技術研製。

國際地位更加突出,國際化經營穩步推進

在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中,70家企業入圍2012世界500強,入圍數量首次超過了日本。在連續兩年入圍世界500強的57家中國內地企業中,有47家企業的排名進一步提升。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國際化經營,海外投資、併購活動日趨活躍。2012中國企業500強中,261家填報海外營業收入數據的企業平均實現海外營業收入191億元,比上年增長了39.3%;平均海外資產達到290億元,較上年增長28.2%;平均海外員工為3108人,較上年增長29.9%。

全球各國在LED產業上的發展幾乎同步,中國LED企業也大多以出口為主,因此國際化經營顯得尤為重要。2012年,中國LED企業通過歐洲杯、倫敦奧運會這些大型體育賽事在國際上大放異彩,借奧運東風,我國LED企業與國際接軌,據倫敦某咨詢機構的負責人表示,“奧運會使英國人更親密地接觸‘中國製造’,英國企業也希望能夠抓住‘中國機會’,與中國企業開展更廣泛的貿易往來、文化交流。”據了解,雷士照明借助倫敦奧運會走進英國,並已經於今年4月在伯明翰設立全資子公司,並計劃將在2015年擴大英國生產基地規模,並借此劍指歐洲市場。此外,浩洋電子以2012倫敦奧運中國唯一專業演出燈光供應商的身份助力倫敦奧運會,借此通過廣闊的海外合作,確保其在全球範圍內擁有完善的售后服務網路。由於營銷觀念以及營銷方法上的落後,加之國外歐美設置技術壁壘,我國眾多LED企業在對外營銷過程中屢遭挫折。尋求最佳的對外營銷方法是當前LED企業的當務之急。

(來源:新世紀LED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