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黃金周拉貨效應 帶動友達、奇美電產能滿載

中國大陸十一長假拉貨效應,帶動友達、奇美電產能滿載,電視晶片供應商聯發科、晨星與瑞昱,9月出貨量將創新高,零組件如LED與背光板廠等9月業績同聲慶賀,隨耶誕節拉貨跟著啟動,8檔眼球股10月業績也不看淡。

大陸電視面板龍頭—奇美電董事長段行建表示,十一長假是造成這一波電視面板供應鏈出貨吃緊的因素之一。

目前奇美電被已客戶追著跑,相當頭疼,並希望能盡力達成在第3季單月賺錢的目標。

被客戶追著跑的除了奇美電與友達外,聯發科、F-晨星與瑞昱三大電視晶片供應商,也是同樣的情況。尤其大小M(聯發科與晨星)將合併,客戶尋求第2供應商,連在電視晶片出貨規模比較小的瑞昱,都被客戶追著跑。

被大陸追單的還包括LED TV背光供應鏈,尤其大陸反日情緒增溫,當地LED封裝廠和系統廠,原本準備下單給日商日亞化的晶粒訂單,現已轉向台廠,包括晶電、璨圓、東貝、隆達、一詮等,都已感受轉單效應。

造成這一波電視供應鏈業績強彈,主要仍是十一長假的需求,另外,大陸消費者抵制日貨,改買國貨,也是推升這一波電視供應鏈需求的另一助力。北京、上海、廣州3地,日系品牌彩電銷售額大幅下滑,8月與7月相比,東芝下降40%、三洋減少44%、松下減23%、夏普減少21%。

展望10月,由於歐美年底液晶電視旺季需求也將拉貨,明年初的中國農曆新年,也將啟動新一輪的拉貨潮,若十一公布的液晶電視銷售數字符合預期,整個電視供應鏈的10月業績仍不看淡。

友達與奇美電上周成交量分別為58.73萬張與53.54萬張,分居台股前二大成交量公司。友達受反托辣斯案告一段落的影響,上周五成交量第1大,爆出14.64萬張,顯示LCD供應鏈近期成為盤面交易重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