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項共通標準 兩岸產業合作邁出關鍵一步

從產業共通標準的制定到兩岸產業合作,一場標幟著兩岸產業合作邁入新的里程碑,已悄然展開了!

今年9月初,在湖南長沙登場的“第九屆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兩岸終於在LED、立體(3D)平板顯示器及太陽光電3產業領域發布9項共通標準,為兩岸產業合作邁出關鍵的第一步。

論壇引起美方關注

這是2006年國共論壇,兩岸同意展開華人共同標準制定,台灣方面成立華聚產業共通標準推動基金會為平台,與對岸工信部主導的中國電子通訊標準化協會對接,探索推動兩岸資通訊產業的共通準則。雙方在歷經3年多,期間召開至少8次專家技術小組會議后,終於拍板第1份兩岸產業共通標準的文本清單。

這次會議,雙方共同發布“室內一般照明用LED平板燈具”、“立案顯示器件術語和定義”及“光伏(太陽能)建築一體化組件電池額定工作溫度測試方式”等9項共通標準。

對許多人而言,兩岸產業共通標準是什麼?有很多人一看到這些艱澀難懂的專業術語,可能興趣不大,但內行人看門道,這9項共通標準蘊藏的含金量,可是金光閃閃。

9月初在長沙舉辦的這場論壇,據悉,不僅牽動美方高度關注,台灣科技業界更是罕見的精英雲集,有百余位重量級科技界人士專程與會。

業內人士清楚,這些共同標準背後代表龐大的產業商機與競爭利基。華聚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形容,這是兩岸產業合作的新里程碑,也是國內科技業界的盛事。特別是在兩岸身陷產業谷底的LED半導體照明,隨兩岸推進共通標準,更取得重大突破,不僅在磊晶及封測上游技術有了共同工作術語,在測試及應用方面的共通標準推進,也正式升至共通準則位階。

台灣業界卡進核心

更令業界雀悅的是,國內業界也“登堂入室”,共同參與該項共通標準制定工作。以LED為例,台達固態照明事業部總經理江文興,就以華聚委員會委員與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聯盟標準工作組召集人身分,代表我方參與共通標準術語的對照及標準制定工作。

這意味台灣業界已搶先卡進大陸制定LED產業標準的核心圈,兩岸產業合作不再是硬體的生產面供應鏈合作,而是晉陞到兩岸技術規格與標準布局的合作,為兩岸產業合作立下堅實深厚基石。

陳瑞隆說,隨科技進步,產業的競合已不再是單純產業鏈的垂直分工或水平分工的競合關係,而是延伸到打產品規格戰、標準戰的競爭。

因為產業標準的制定,涉及知識產權布局與高額產品權利金,在這場產業標準戰役中,無法取得產業遊戲準則制定者,不是稱臣付巨額專利金,賺微薄代工利潤,要不就退出市場。

有望擺脫代工宿命

對缺乏廣大市場的台灣業者來說,如果台灣廠商可以利用兩岸產業共通標準合作,及早參與大陸在各項資通訊產業技術標準制定,以大陸擁有13億人口,不僅是及早取得大陸市場的門票,挾著大陸市場之廣大,兩岸產業共同標準更有望進一步擴大成為國際產業標準。

陳瑞隆不諱言兩岸產業合作,除了產業上中下游的水平與垂直分工的交流合作,兩岸產業共通標準的建立,才是深化兩岸產業合作最關鍵的基礎工作。如果穩步推進,不僅兩岸有望擺脫韓國及歐美的夾擊及代工的宿命,為兩岸產業合作開啟新的篇章,兩岸產業界盼圓華人品牌夢想,似乎也不再是空中樓閣。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