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熾燈退市或騰出巨大市場空間 深圳LED企業如何度寒冬?

受歐債危機的影響,LED燈具出口遇冷,而國內市場又沒有完全打開,因此,LED產業自去年年底開始就入冬,並出現“倒閉潮”。今年6月,規模上億元的深圳願景光電子有限公司在瞬間倒閉,更讓業界為之震驚。

深LED產值占全國近“半壁江山”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深圳LED產業發展迅速,深圳目前共有LED企業約1500家。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深圳LED產業的整體產值規模達700億元,佔據全國的近“半壁江山”,目前全國LED上市公司總數約20家,深圳差不多佔到一半。

上周五,“從卓越設計到卓越銷售”高峰論壇LED照明專場在深圳舉行,活動邀請了近250名來自珠江三角洲電子行業的高級經理人及眾多頂尖行業專家和商業領袖出席,就這些問題進行深入討論。

而且,深圳是太陽能LED燈具全球最大的生產和供應基地、LED背光源全球主要的生產和供應基地、LED顯示屏國內最大的生產和供應基地、LED封裝和特種工業照明國內主要的生產地區。與此同時,深圳市政府已經啟動LED“扶優扶強”計劃,希望在“十二五”期間能出現資產過50億元的LED龍頭企業,LED產業規模突破2000億元。

有業內人士表示:“雖然LED照明市場蘊藏著巨大的商機和發展潛力,然而,目前包括深圳在內的全國LED照明產業的發展依然面臨一些挑戰,其中包括LED上中游技術薄弱;LED晶元及器件產品大多集中在小功率、中低檔產品;當前中國半導體產業大卻不強。”

深LED企業正現“倒閉潮”

然而,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的LED企業,卻隱藏著另外一番“危機”。受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形勢低迷等因素影響,自去年下半年開始,LED企業的出口訂單大幅銳減。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向介紹說,“截至去年年底,深圳倒閉的LED企業就有近百家,而今年這種倒閉潮趨勢還在蔓延,到目前,這個數字應該更大。”

而最讓業界震驚的是,今年6月,資產過億元的深圳知名LED顯示屏企業願景光電子有限公司因為資金鏈斷裂而宣布破產。

“一旦有哪個行業賺錢,很多資金就會湧入這個行業,最後的結果是整個行業出現過剩,隨後就是行業"洗牌"。”深圳萊福德光電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周洪林說,“目前深圳LED產業就進入一個"洗牌"的過程,不過"洗牌"本身是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也是讓浮躁的深圳LED行業回歸理性的必經之路。對於重視質量和創新的企業,生存空間就會很大,反之只有死路一條,因此我們期待洗牌。”

機遇與挑戰

價格大戰在行業瀰漫

“現在LED行業競爭太激烈,隨著越來越多企業湧入,行業利潤率大幅下滑。”周洪林說,“價格大戰目前在業界很普遍,許多產品的報價都是一月一次,例如一款普通的LED日光燈兩年前的價格是200元,現在只要不到100元,可以說是降價速度飛快。”

另外一家位於龍崗區的LED企業老闆宋經理透露,三四年前是進入LED顯示屏行業的黃金期,那時候的毛利率都在40%以上,而現在LED顯示屏行業已經觸底,行業利潤率不到8%。“ 本來行業利潤率就低,加上受債務危機影響,欠款現象普遍,所以對於一些企業來說,接單越多,可能虧得越多。”

白熾燈退市或騰出巨大市場空間

縱然深圳LED產業遭遇“寒冬”,但環球資源企業事務總裁裴克為認為這隻是“暫時”的。“全球能源短缺背景下,節約能源是我們未來面臨的重要問題。LED作為一種新型的綠色光源產品,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裴克為介紹說, 從今年10月1日起,中國內地開始禁止銷售超過100W的白熾燈,白熾燈退市將騰出巨大的市場空間。“據某機構研究,中國白熾燈使用量是13億隻,可以預見,若白熾燈全面退市,LED球泡燈在中國市場還是值得期待的。 ”

此外, 各地紛紛出台政策及補貼措施推動LED 照明改革,這也將加速LED 照明行業快速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