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照明暨世上首支紅光LED發明50周年

50年前的今天,33歲的GE科學家Nick Holonyak先生髮明了世界上第一個實用性可見光譜發光二極體(LED),當時GE的同事們均稱之為“魔力之光”,不同於紅外線激光,它所發射的光人眼可見。

2012年9月19日,在他發明LED 50周年紀念的三周前,83歲高齡的Holonyak先生在他執教的伊利諾斯大學與GE照明進行了一次訪談,他回憶起當時的情況,表示激勵他在GE實驗室苦心鑽研的推動力主要來自於競爭:“如果別人可以造出激光,那麼我肯定可以造出比其他人更好的激光,因為我已經發明出紅色可見光所需的合金。我將見證未來的發展,而其他人卻仍被紅外線困擾著。”

LED面世50周年-見證發明之路

早在1957年Holonyak加入GE研究團隊之時,GE團隊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已經在探索半導體的應用,成為發明現代二極體-- 半導體閘流管和整流器的先行者。

在位於紐約東部城市斯克內克塔迪的GE實驗室內,GE科學家 Robert Hall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半導體合金激光器,這為可見LED光的發明做了鋪墊。Holonyak發明LED50周年後,這種強大和持久的LED技術,作為光源被廣泛應用到各種場合,無論是在平凡的日常生活還是在關鍵時刻都能發現它的用處。

“LED的確無所不在,” Mary Beth Gotti,位於俄亥俄州東克利夫蘭Nela園區GE照明全球總部的照明學院負責人表示,“電器設備上可靠的照明指示,電梯按鈕,出口標誌,電話和智能手機的顯示屏,電視機,電腦,平板電腦,商業標牌,體育場館的全動態視頻屏幕,顯微外科手術設備,鐵路公路交叉路口,以及機場滑行燈道等等地方都會用到LED,如今更被使用到主流應用領域如停車場,道路,重點區域照明及更多需要光的地方。”

像星巴克,沃爾瑪,塔吉特,萬豪等企業都十分相信Holonyak先生的發明。他們了解LED的價值不僅體現在她能節約能源成本,而且因為LED比其他光源壽命長,所以LED的另一價值在於節約維護成本。LED的優勢不僅已獲得美國經營上千家商店的零售巨頭的認同,一些小型的地區雜貨店和其他連鎖店,比如說Food city和Wawa,也都看到了LED的價值。LED應用增長最為迅速的道路和區域照明領域吸引的範圍也十分廣泛,大至拉斯維加斯這樣的大城市,小至蘇必利爾和內布拉斯加州這樣僅有2000人口的地區。

Holonyak在與GE的訪談里回憶起他當初專研LED的情景,當這“魔力之光”首次出現的時候,“我知道我只是走在前面而已,但是我確定結果不會讓人失望!毫無疑問,這必將改變人們的生活,遠遠超出我們的預想範圍。”

LED 發光原理

LED利用固體半導體晶元作為發光材料,在半導體中通過電子活動而發射出光。現今,LED有多種光色,包括消費者在家居照明中使用的明亮的白光。LED節能效果出色,壽命長,十分受大眾歡迎。與白熾燈相比能節約75%的能源,同時比白熾燈和鹵素燈的壽命長25倍,比節能燈的壽命長3倍。LED燈觸手不燙,瞬時開啟,而且緊湊的造型適用於小型的具有設計感的燈具,同時也是有限空間內照明良好選擇。

“Nick Holonyak先生是我們國家的財富,”Gotti說道,“他的好奇心和探索與發明的動力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學生,推動了無數的新發明的產生。現在回想起Nick Holonyak50年前發明的“魔力之光”所產生的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仍舊讓人激動不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