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粒廠Q4進入傳統淡季 季減率約達20%

 儘管LED晶粒廠及背光廠大多預期第4季背光及照明需求仍相對持穩,不過位居產業最上游的藍寶石基板廠則認為,晶粒廠拉貨動作已有減緩跡象,因此第4季營運將進入傳統淡季。法人預期,包括兆遠(4944)、鑫晶鑽(4969)及晶美(4990)等藍寶石基板廠單季營收季減率將與往年水準相當,約達20%。

LED晶粒廠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日前表示,第4季單季根據歷史經驗,本來就是屬於傳統淡季,因此營收表現將較第3季下滑,不過今年受惠於背光及照明需求略優預期,第4季營收季減率將優於往年。

報價再跌空間有限

鑫晶鑽發言人李季珍表示,目前觀察客戶端的拉貨力道有稍稍減緩跡象,顯示下游的淡季效應仍在,加上LED照明的滲透率與外界的預估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因此對於第4季表現,公司先保守看待。

至於藍寶石基板報價部分,以2吋基板產品為例,第3季單月報價均維持在8.5~9美元(249~263元台幣)區間,法人表示,10月報價目前也是維持第3季水準,再跌空間相對有限。

因應LED亮度提高需求,PSS(Pattern Sapphire Substrate,圖案化藍寶石基板)需求有增溫跡象。基板廠表示,目前台灣客戶仍以2吋PSS基板為主,雖然有少部分客戶也開始拿4吋產品,但是比重仍相對偏低。整體來說,PSS基板佔總出貨比重僅約20%左右,不過因為報價相對較高,如果從營收貢獻度來看,則將近50%。 

拼增PSS出貨比重

據了解,目前2吋PSS基板平均報價約18美元(527元台幣),高出同樣尺寸大小的一般藍寶石基板1倍。基板廠表示,PSS基板因為可以提升約30%的晶粒亮度,因此相當適合用在LED照明產品,隨著LED照明需求持續增溫,明年將把重心放在提高PSS基板出貨比重,以改善獲利。

由於藍寶石基板報價易跌難漲,基板廠也積極開拓非LED領域應用,包括蘋果iPhone 5將藍寶石基板用來取代手機鏡頭保護玻璃。對此,基板廠表示,其實藍寶石基板的物理特性很類似人工鑽石,同樣都是用高壓、高熱生產,且硬度也僅次於鑽石,加上生產LED用藍寶石基板跟保護用藍寶石基板的製程重疊度約達80~90%,成本相差有限。 

手機消耗產能有限

不過藍寶石基板廠也不諱言,手機鏡頭面積有限,就算全部的智慧型手機未來都採用藍寶石基板來當保護玻璃,能夠消耗的產能還是相對有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