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白」正式實施,私自銷售將違法

10月17日,“告別白熾燈•點亮綠色生活”活動在中國北京舉行,中國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在會上表示,本月起中國將正式實施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2016年10月起,15瓦以上的普通照明白熾燈均將被禁止進口和銷售,工商等部門將依法查處違法銷售白熾燈行為。

昨日下午,中國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在中國工程院舉行“告別白熾燈•點亮綠色生活”政府在行動主題宣傳活動,宣布正式實施《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

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表示, 中國將從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這是為確保實現“十二五”節能減排目標任務、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又一個積極舉措。

解振華介紹說,全球照明用電佔到總用電量的19%,中國照明用電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3%左右。如果把中國在用的14億隻白熾燈全部替換為節能燈,每年可節電480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萬噸,節能減排潛力很大。

解振華強調說,中國是照明產品生產大國,為全球市場供應了30%以上的白熾燈和85%的節能燈。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的發布實施,不僅將中國照明電器行業轉型升級,全社會節能減排產生積極影響,也會對全球節約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作出重要貢獻。“更重要的是,通過一盞燈將綠色低碳的理念傳遞到千家萬戶。

據了解,根據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4年10月1日起,中國將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為中期評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不過最終禁止的目標產品和事件,以及是否禁止生產將根據中期評估結果進行調整。

對於違反《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銷售白熾燈行為,工商局等相關部門將依據《節能能源法》、《產品質量法》等相關法規查處。

此外,發射型白熾燈和專門用於科研醫療、火車船舶航空器、機動車輛,家用電器等特殊用途的白熾燈則不在淘汰之列。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