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公佈新的LED照明鼓勵政策,首都首爾市區以照明100%LED化為目標

韓國2006年制定了普及LED照明的“15/30(2015年之前達到30%的普及率)目標,並開始全面導入LED照明。率先將交通信號燈、戶外顯示器及廣告牌等更換成了LED產品,於是很多企業將其視為擴大業務的良機,紛紛涉足了LED照明市場。

但目前的現狀是,在韓國,LED照明並未像當初計劃的那樣普及。通過大企業的大規模投資等,韓國短時間內在LED晶圓製造等供應鏈上游領域躍居到了全球第二位。在照明器具製造等下游產業,除了大企業之外,中小企業也在進軍海外市場方面表現出了積極的姿態。但因涉足企業較多,加上單價持續快速下滑,導致韓國LED業界現在進入了艱難時期。

為其雪上加霜的是韓國LED照明的普及步伐停滯不前。2010年LED產品占整體照明的2.5%,2011年底為4%左右(首爾市為6%左右),普及率一直不見提高。政府曾為扶持企業、降低耗電量,實施了數項LED普及政策。要達到政府2006年提出的“15/30”目標,從2012年開始每年至少要以6.5%的速度普及。但從目前來看,韓國政府提出的目標似乎很難實現。

如果韓國國內的LED普及率一直徘徊在低水平,那麼無力在海外市場競爭的企業未來的道路會很艱難。因此,韓國政府、首爾市及LED業界團體KoreaLEDAssociation(KLEDA)等都站在各自的立場上,分別推出了進一步促進LED普及的措施。下面就介紹一下希望率先普及LED照明的首爾市推進的促進政策。

以照明100%LED化為目標

首爾市此前就推出了非常積極的LED普及政策。2007年到2009年,共投入230億韓元,將交通設施的15.6萬盞照明和公共機構大樓的3.8萬盞照明更換成了LED產品。由此每年節省的電力和電費分別達到了約4.24萬MWh和約16億韓元。

2012年,在該政策的基礎上,首爾市政府為實現照明100%LED化,又追加了一些措施。首爾市2012年6月宣布,該市的公共機構“有義務在新建公共建築中使用LED照明”。截止2012年6月底,首爾市公共機構的LED照明使用率達到了10%左右。據介紹,今後還將進一步擴大,目標是使公共機構的LED照明使用率在2014年達到50%,2018年達到100%,使民間的LED照明使用在2030年之前達到100%。

目標是2018年使公共設施的LED照明普及率達到100%,2030年使民間的LED照明普及率達到100%。

2014年之前LED照明的更換目標是780萬盞。其中包括公共機構照明的50%即80萬盞,民間照明的25%即700萬盞。據首爾市推算,如果該目標實現,每年便可節省電力約1100GWh,這一數值相當於首爾市的代表性高層建築“63大樓”年用電量(2011年約為35GWh)的約30倍。換算成金額的話,每年可降低成本約1200億韓元。

公共機構大樓的對象包括首爾市政府大樓、25個區、17個事業所、218個地鐵站建築及20處地下商店街,範圍十分廣泛。這些地方的照明將全部更換為LED照明,目前已開始穩步實施。首爾市各區也要在2012年將新建公共建築物的LED照明使用率提高至50%,2013年提高至70%,2014年達到100%。

推出地下停車場使用LED照明的政策

此外,首爾市還打算與旨在普及LED照明的業界團體KLEDA合作,促進LED照明在地下停車場的普及。首爾市與KLEDA于2012年5月發布了“公寓地下停車場及大規模商業設施地下停車場的LED照明普及業務”這一鼓勵政策,並從6月份開始實行。其實,類似政策已從2011年2月開始在京畿道及大邱市實施,此次則擴大到了首爾市。

根據這項鼓勵政策,首爾市內的公寓及大型商業設施的地下停車場均可免費導入LED照明。雖然個人導入時並不免費,但能夠以低於市場售價40%的價格購買LED照明。

首爾市打算通過這種措施,在2014年之前將首爾地區地下停車場的照明全部更換為LED照明,以大幅節省照明耗電量。此項政策的對象包括共計有120萬戶住宅的公寓和80萬處大型商用設施。如果所有建築的地下停車場照明(200萬處)全部更換為LED,估計每年可節省約297GWh的電力以及約327億韓元的電費。

原因並不僅僅是價格高

要提高LED照明使用率,除了公共機構之外,民間設施也要增加LED照明的使用。此前韓國也為促進普及而採取了多種措施。儘管如此,民間的LED照明普及率仍沒多大提高,其中是有原因的。KLEDA公關部長JeongHyunJeong表示,“無法在民間市場推進普及的原因之一當然是價格高,但產品上市初期,LED照明有很多不合格產品,這也是一大原因”。

此次,首爾市與KLEDA考慮到了民眾的質量意識。Jeong介紹說,“我們召開了說明會,向大家介紹了免費提供的附帶5年質保的售后服務,產生了很大反響。發現大家對LED照明的興趣很高,更換為LED照明的意願也非常強烈”。據說已接到很多更換為LED照明的申請,工作開展得十分順利。Jeong還介紹道,“發現很多國民都希望,除了此次的地下停車場之外,今後室內用照明也能更換成LED照明”。似乎已切實感受到LED照明也會在民間普及的趨勢。

在此次的導入工作中,還解決了此前成為阻礙的價格高問題。通過KLEDA與企業的合作,將LED照明器具的價格由原來的10萬韓元左右降低到了5萬韓元左右。此次採用的體制是“先免費安裝,再收取省下來的電費”,以實現導入LED照明時的“實際免費”。因LED照明器具的單價下滑,基於“節電差額”的安裝成本的回收期縮短了。這樣一倆,便可構建金融機構也更容易參與的體系。

首爾市制定的地下停車場LED照明導入支持政策示意圖。圖中①~⑤為支持導入LED照明的流程。另外,除了首爾市的支持政策之外,還有韓國政府主導的約700億韓元的支持政策。

注1)據KLEDA介紹,釜山市的一棟公寓在一年前將地下停車場的照明更換為300盞直管型LED照明,平均每月可節省750萬韓元的電費。導入時每盞LED照明器具為16.1萬韓元,更換300盞共花費了4830萬韓元。對於普通公寓來說負擔金額較大。考慮到這一點,此次的免費導入措施具有重大意義。

首爾市新政府大樓實現綠色化

首爾市積極導入LED照明的原因是考慮到首爾市的電力情況。據首爾市政府介紹,照明在該市整體用電量中所占比例約為20%。如果只算建築的話,這一比例高達約37%。韓國2011年和2012年連續兩年都在電力需求增大的夏季發生了停電事故。在韓國,人們的節能意識不斷提高,同時,對逐年上漲的電費感到擔憂的呼聲也越來越高。這一點表現在了積極導入LED照明的政策上。

在這種形勢下,2012年,與LED普及促進政策一同亮相的是採取了多種節能措施的首爾市新政府大樓。該樓在提出構想6年後,經過四年零五個月的建設,于2012年9月投入使用,辦公人員已從開始進駐新大樓辦公。新政府大樓還將於10月份面向公眾開放。

首爾市制定了以新建的所有公共設施為對象,使能源使用量比原來節省40%以上的計劃,首爾市新政府大樓也不例外。該大樓在“建築物能源合理化”理念的指導下,成為了一座環保的綠色大樓。

新政府大樓是一棟地上13層、地下5層的建築(圖3)。每平方米的年能源使用量設定在300kWh以下,分為設計、施工、竣工及使用等階段徹底貫徹了節電措施。該樓由韓國三星C&T公司承建。

多功能廳、Hanul(韓語“天空”的意思)廣場廳、道路及衛生間等辦公區以外的場所,主要採用輸入功率為20W的LED嵌頂燈來照明(圖4)。各樓層的樓道、大廳等等主要採用的是韓國PhoenixEngineering公司生產的LED嵌頂燈,一共安裝了約3000盞。位於政府大樓內的圖書館也全面採用了LED照明。但辦公區採用的是T5型直管螢光燈。

照片中的前面為首爾市舊政府大樓,後面為新政府大樓。新政府大樓在牆面上使用了大量玻璃,通過對其內部安裝的LED照明進行調光和調色,可改變大樓的外觀色彩。

新政府大樓內各處配置的LED照明的外觀。圖片內的嵌頂燈使用的是輸入功率為20W的產品。LED嵌頂燈由PhoenixEngineering公司生產。

積極導入LED照明的首爾市新政府大樓為何要使用T5型直管螢光燈呢?向首爾市的相關負責人詢問其原因時,對方回答是因為“工程計劃及預算上的原因”而未採用LED照明,“2006年向外承包工程時,韓國尚未普及LED照明,有關LED照明的KS標準*也尚未制定出來。那時還很難作出採用LED照明的決定”。

*KS標準:韓國產業標準(KoreanIndustrialStandards)的簡稱,是韓國的工業標準。這是根據產業標準化法制定的工業產品標準,制定該標準的目的是提高並保證韓國產工業產品的質量。2009年,KS標準中新增了LED照明的安全及性能要求的規定。

但新政府大樓的工程計劃在韓國現任總統李明博(LeeMyung-bak)擔任首爾市長時做了變更。該市決定將大樓的外觀改為現在的造型,並決定積極導入LED照明。不過,計劃發生變更的地方全部導入了LED照明,但按原計劃施工的地方仍在原來的預算內推進了工程,因此整個大樓並未全部採用LED照明。

今後,除了LED照明之外,首爾市還計劃在公共建築物中增加太陽光、太陽熱及地熱系統的使用。該市已宣布自2014年起,在新建的所有公共建築物內,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提高至20%。該標準適用於美術館、醫院、博物館及兒童設施等所有公共設施。

民間需求也出現曙光

正如本文所介紹的首爾市那樣,在韓國,從導入LED照明初期階段,政府就對LED照明業界提供了大力支持。只是民間需求未出現日本那樣的LED照明普及擴大跡象。在韓國,大概兩年前LED燈泡就出現在了超市中,但現在,LED燈泡櫃檯越來越小,經常出現陳列架上的庫存只有數個產品的情況,這與日本的情形完全相反。

但最近韓國的LED照明行業開始出現好的徵兆。阻礙普及的價格問題也在解決之中。今後,由於LED照明器具的價格趨於合理,再加上政府提供的補助金,韓國LED廠商除了在海外銷售外,國內的需求也有望增加。以一直和公共機構保持良好關係、能夠提高業績的企業為主,LED廠商有望不斷接到訂單。

(來源:日經在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