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電源行業現狀:技術尚未成熟 相關標準缺失 市場亂象叢生

隨著LED照明產業的快速發展,LED電源市場也快速膨脹。一方面,傳統電源廠商紛紛推出LED電源產品,另一方面,眾多創業型的企業也紛紛成立。電源技術尚未成熟,相關標準未出台,市場亂象叢生。有關專家認為,市場最終會走向少數巨頭主導的局面,營銷策略和產品質量是勝負的關鍵。

市場擴張 價格戰開打

2010年的LED產業喜憂參半,市場高速擴張,但不是所有的參與者都賺了錢。做路燈的大部分沒賺錢,做LED隧道燈的賺了些生活費。做商業照明的企業中外貿能力強的賺錢了,晶元企業都賺錢了,之前很多國產晶元企業一直處於虧本狀態,2010年出現了轉機。封裝企業賺錢了,因為整個2010年LED模塊都“不愁嫁”。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LED電源企業也賺錢了,不過沒有像LED晶元那樣出現缺貨的情況,原因在於LED電源在技術上屬於傳統電子行業,中國的電子行業已經具備較強的製造能力。但是行業沒興起多久,價格戰已經打響,特別是小功率電源領域。據了解,小功率LED電源的價格已經非常透明,比如led日光燈電源的價格一般在二十四五左右。

不過,大功率LED電源仍處於利潤高地,其中一個原因是技術門檻相對較高,資金投入大。還有一個原因是大功率LED電源主要是用在路燈、隧道燈上,當前這些燈具主要用於政府示範工程。路燈廠家為了示範出好效果,採用了最好的配件(至少在樣品燈上),造成了廠家給電源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抬高了利潤。

路燈廠家為了示範出好效果,採用了最好的配件(至少在樣品燈上),造成了大功率電源的高利潤。

調查發現,明緯、英飛特、茂碩等LED電源大廠的業務在2010年都增長了幾倍。

電源技術尚未成熟

現在室內照明用LED電源質量非常不穩定,十個當中會有一兩個用一段時間后出現閃爍的現象。

英飛特董事長華桂潮認為,現在部分小廠設計電源的時候只考慮到能工作就可以了,沒有考慮到工作環境問題,而有時LED路燈需要在惡劣的環境下工作。

北方慧華徐長春認為:“LED電源的門檻的確不高,但是做好並不容易,要做到研發好、來料好和生產好,有的時候樣品沒問題,但是量大了以後可能出現批量問題。”“廣東有些元件是按斤報價的,而我們用的是按顆報價的。”他補充道。

LED燈具的故障雖多數發生在電源上,但並不能一味責備電源企業。LED路燈專家徐連城告訴,電源故障是一個多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其中有不少是由燈具企業設計不合理造成的。想要有效降低電源的故障,還需要電源企業和燈具企業加強互動,共同努力。

當今LED燈具產品所產生的故障80%左右來自於電源,從這幾年LED光源產品封裝技術不斷提高和散熱技術不斷發展,光源的穩定性已經達到比較好的水平,即使說有那也是光衰和色漂移,這主要是散熱設計的不合理造成的。直接壞死的情況已經非常少,相對來說電源的問題要嚴重地多,一出現問題一般是直接死燈或者閃爍,而且出現的頻率比較高。

當然,現在也還有許多不足,比如標準缺失,這導致廠商的維護成本增大,不利於LED產業的發展。

(來源:中國行業研究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