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用光創見城市前行動力

 

日前,一條拉通城區外環線,為常德城舒筋展骨的“常德大道”正式通車。作為常德城市建設史上投資最多、工藝最先進、科技含量最高的城市主干道,這條雙向六車道的道路采用了飛利浦的 LED 高效道路照明系統,為常德市民提供了更加舒適、安全的出行保障。除了光照效果更好、智能調光性功能增強之外,經測算,常德大道上的724盞 LED 路燈,如果以每年5000小時的點燈時間計算,每年可為常德市節省128.5萬度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8萬公斤,減少碳排放35萬公斤。

如今,低碳城市戰略已經被中國大多數城市決策者認同并付諸實踐,中國各級政府正在按照“十二五”規划的要求,努力解決如何在人口不斷增長的情況下既減少碳排放,又不會降低人們的生活水平或出現經濟增長減速的問題。有數據顯示:城市生活消耗了全球70%的能源,而其中15%的能源消耗來自道路照明。因而幫助城市的規划者們降低城市道路照明的能耗,減少對環境的污染以提高城市的宜居性也成為了照明企業進行技朮創新、改進照明解決方案的方向。

 

 

常德大道正是中國推進 LED 高效道路照明解決方案向前邁進的一個縮影。隨著照明技朮的不斷發展和被廣泛認可,全球都在加速高效照明解決方案的應用,以替代傳統照明方式。作為全球照明的領導者,飛利浦堅信到2015年,LED 照明將占全球照明市場的50%。日前,氣候組織 (The Climate Group) 發布的一項獨立的全球性技朮試驗結果也顯示出,LED 照明以其出眾的社會和環境效益,在全球范圍內受到城市居民的偏愛。

道路照明不只是照亮

道路在人類歷史發展中的作用無以復加,國內最早的道路可以追溯到炎黃時期,黃帝姓軒轅,這兩個字都與“車”有關,而有車就意味著有路﹔秦始皇時期,道路網就已經遍布全國。而中國道路的真正大發展是在改革開放以后,特別是2004年以來,隨著投資力度的加大,公路、特別是高等級公路正在呈現快速增長。據統計,截至2010年全國有公路約370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5萬公里。道路不僅改善了人們的生活、溝通了文化,也讓中國成為全球經濟脈動最活躍的地區。

道路和建筑一同構建了城市的表面肌理,依靠著各種交通工具和通道,人們實現了在不同的地域與空間中的自由流動。到了夜間,燈光也就自然成為人流和車流的指揮棒,安排著道路上行人與駕駛者之間的并行不悖與各行其道。因而道路照明的不斷改善有助于實現城市和諧、可持續的發展和提升居民的生活質量。作為在此領域的領導者,飛利浦基于對“城市、居民、燈光”之間關系的長期研究總結出,良好的道路照明為人們出行提供舒適便利,保障行車安全。對于城市的規划者與管理者來說,高效可靠的道路照明系統可保障城市動脈的安全穩定運行,降低維護時間和費用,減少對社會資源的占用﹔還能通過出色的節能表現,提高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整體水平和后勁儲備。

由此可以看出,道路照明帶給城市的遠不止是照亮這么簡單。飛利浦在行業內率先提倡:“道路照明的最終目的是舒適安全。優秀的道路照明解決方案,應該充分考慮國家標准,施工和維護者以及行人、駕乘者需求的共性與個性,并與應用環境相適應的和諧統一”。

快速發展的高效道路照明

和道路發展同步的是,道路照明也經歷了一個光源從單一到多樣的發展過程——從最早的汽燈到白熾燈、冷白色的汞燈、黃色的鈉燈以及高顯色性的金屬鹵化物燈和超長壽命的無極放電燈,再到今天的 LED 光源,几乎每一種光源在道路照明中的應用都迎合了不同歷史階段中人們的不同需求。

現今這個城市化深度發展的階段,人們又需要怎樣的道路照明呢?很顯然,除了照亮之外,節能、安全、舒適這几項指標也被納入了衡量標准,而以 LED 照明為代表的,擁有更加節能、環保、可靠、健康特點的高效照明解決方案被越來越多地應用到了道路照明中。

LED 在中國的發展是十分迅速的,根據飛利浦的研究顯示:LED 在戶外專業照明領域已經占到23%,領先于世界其它國家。2009年伊始,中國政府便加大了對 LED 道路照明的扶持和推廣力度,并在21個經濟較發達城市推行了應用試點。2010年 LED 路燈及隧道燈安裝量約為50多萬盞,2011年安裝量雖然不到100萬盞,但年增幅在50%以上。可以預計在 LED 照明政策的提振下,2012年 LED 路燈將持續較高的增長幅度,安裝量將超150萬盞。

作為一家在照明領域有著120多年丰富應用經驗的企業,飛利浦基于對中國城市發展和人們出行需求的深刻理解不斷創新,開發針對中國市場的高效 LED 道路照明解決方案,身體力行地推動中國道路照明的升級改造,積極配合各地政府深化低碳發展之路。貴陽花溪大道、北川山東大道和常德大道,都是飛利浦近年立足于中國本土市場發展,支持中國城市發展建設,推動高效節能照明的一個個有力實踐。

以常德大道為例,其此次采用的路燈系統均為飛利浦的 GreenVision 系列LED路燈照明系統。據介紹,GreenVision 全系列擁有3種不同的透鏡配光、4種不同的系統效率、兩種不同的色溫,几乎能滿足目前國內所有道路的照明條件和節能需求。在節電方面,該方案使總照明功耗從鈉燈的528.52千瓦減少到271.50千瓦,節能降耗比例達48.6%。而在照明效果方面,飛利浦按照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四大類,分別實行不同的照明要求,針對這四種不同道路,采用五個指標來進行細化,包括:路面平均亮度、亮度均勻度、車道縱向均勻度、眩光、環境系數。除了出色的節能和照明效果,GreenVision 采用的模塊設計還為運營單位的升級替換留下了非常便利的空間。

創見道路照明的智能化明天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速發展,對城市道路照明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并且隨著道路照明范圍的擴大,道路照明管理部門的管理工作量也加大,想要及時發現和維修故障路燈,僅靠檢修車的上路巡察是很難做得到的,而遠程實時監測就成為路燈管理的一大幫手。同時,市政管理者面對日益城市化的挑戰,不僅要滿足減少能源消耗和環境保護的需求,同時也要創建城市的安全,和諧舒適的生活環境。城市智能化管理將成為當下城市發展必不可少的手段及方式。

城市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面貌需要由優質、綠色、高效的道路照明產品來描繪。先進的路燈智能控制科技,不但能實現城市更加有序的管理,還能突出城市的個性形象,并實現和諧的發展格局。“路燈是城市建設中的必須的公用基礎設施,也是一個現代化城市的窗口和形象標志。路燈的控制和管理水平更顯示出城市的現代化程度和文明程度,”常德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總工程師向經國表示。

由于 LED 是一枚發光的芯片,一塊半導體,它比以往任何一種照明都更具“智能化”的潛質。飛利浦正致力于開發有效地道路照明管理系統,可以幫助路燈使用者動態控制全城范圍的照明系統,為特定的地點和時間精准地提供照明﹔通過一定的信息反饋,管理者可以第一時間知道路燈的損壞情況,進而及時更換以避免交通隱患﹔它更可以成為一個個的信息采集點,通過自身的一些特殊裝置來感應高峰時段交通的忙碌程度以更改照明的亮度,從而達到保持壽命以及節能的雙重目的。

“高效、節能的 LED 照明解決方案不僅能夠節省大量能源,還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并有助于改善城市環境,將使人們生活的更加宜居,使城市變得更加富有魅力。”飛利浦照明全球公共與政府關系事務總裁 Harry Verhaar 相當有自信地表示,而這對于中國市場來說或許更是如此——中國是世界能源消耗大國,同時也是最具節能需求的市場,經濟的持續高速發展更為路燈的使用和升級帶來了巨大的機遇。而飛利浦作為全球照明的領導者,也將始終致力于用燈光提升中國人的生活品質,將技朮和設計融入到以人為本的照明解決方案中,用路燈照亮城市未來的美好發展之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