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江南style》中領悟LED照明營銷

自今年7月15日《江南style》MV視頻被上傳到youtube之後,其表現不得不說是一個“奇跡”。截至今日凌晨,上傳102天,超5億點擊量,兩破吉尼斯、35個國家iTunesMV榜單排行榜冠軍,在youtube“史上點擊率最多的視頻”中排名第三,並極有可能力壓美國歌手賈斯汀-比伯《Baby》創下的總點擊量7.7億的紀錄,問鼎歐美流行音樂榜桂冠。隨即引發全民性的瘋狂惡搞、翻拍模仿版本層出不窮,奧巴馬版、周星馳版、美國海軍版、婚禮版、屌絲版、女生宿舍版等在網路上被瘋狂轉載,搜索引擎中輸入“江南Style”顯示的信息數多達223000萬條。

那麼它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而在短時間內家喻戶曉呢?《江南Style》的成功又能給我們LED照明行業營銷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創意獨特的營銷方式將特色優勢放大

《江南style》中最獨特之處是歌者看似搞笑卻簡單新穎的滑稽“騎馬舞”,引起上至明星、下至各種平民百姓都感到有趣而紛紛效仿。

對於將可能處於LED行業泡沫期的照明來說,獨特創意的營銷手段無疑是從市場突圍的出路之一。從廣交會上獲悉,上半年不少LED企業訂單數急劇下滑。深圳一家LED燈具公司的外貿經理表示:“前三季度出口下降了近一半。”深圳半導體照明促進會常務副秘書長鮑恩忠更是直言:“今年是最差的一年。”市場壓力之下,同樣的產品,同樣的價格,你靠什麼方式才可以贏得客戶?創意、獨特的營銷方式,學會包裝產品,根據產品的特性去選擇或者創造一種銷售方式,既能體驗產品用途價值,又能讓客戶體驗到你的產品的個性獨特,將自家產品的優勢特色放到最大化,是一種不錯的營銷選擇。

內容是王道讓產品成為有故事、有生命的肉體

《江南style》的另外一個成功之處,是歌詞內容里是諷刺韓國江南區富人奢侈糜爛的生活,對活在中低層的民眾具有很好的響應作用,所以才受到大多數人的追捧。

LV一個不知真假的故事,在1911年泰坦尼克號海難中,船上一件LV硬型皮箱從海底打撈上岸后,內部竟然沒有滲進海水,LV因此聲名大噪。我們賣LED或其他照明產品也是一樣,不僅僅只是去賣這件產品的用途和價值。產品的內容也需要有血有肉,產品銷售者應當充分了解產品的生產背景以及歷史,可以從中構造產品的故事和背景來引導客戶去響應這件產品,這樣,客戶更能信服你,更能增加客戶購買的產品的幾率。面對眾多的企業競爭,制定產品策略、品牌定位、可以為自身發展加一枚籌碼。

明星效應達成口碑營銷

江南Style能夠一夜風靡全球,不得不感謝湯姆克魯斯在自己的主頁上竭力推薦和小甜甜布蘭妮、羅賓威廉姆斯等舞蹈版本的橫空出世,以及眾多明星的效仿惡搞,帶動其粉絲參與推動熱潮。

要知道,在LED照明市場營銷中,賣的不僅僅是產品,還有服務、口碑,當你的產品建立起了口碑后,產品便會像病毒一樣傳播出去,一傳十,十傳百,你的產品便會像《江南style》一發不可收拾。而在傳播方式中,明星的代言效應無疑是快准狠的良好方式。在照明行業的歷史中,不乏有照明企業與明星“聯姻”的事例,且取得了不錯的效果。2010年國內當紅的影星范冰冰正式成為中山鉅豪照明的形象代言人,而且其借此契機成為迪斯尼、史奴比、貝蒂的中國照明產品供應商,且研發設計、產品營銷等多個層面的動作一度引起廣泛關注。2003年4月著名影星趙薇小姐出任威斯丹弗中國區域廣告代言人,引起業內騷動,加深拉動威斯丹弗品牌深入民心的事例。當然,口碑最根本的是建立在服務和產品質量的基礎上,所以銷售者一定要確保好產品的質量和做好客服的工作,讓客戶對你的產品擁有一個好口碑。

借助網路力量電子商務相結合

《江南Style》很聰明地選擇了在YouTube上首發,湧起熱潮后又通過Facebook、Twitter等各種社交平台迅速加速傳播了這一熱潮。

儘管說,目前LED企業以工程渠道為主,但是將來必定要走賣場流通渠道。借助網路傳播的力量,電子商務相結合,開拓電子商務渠道是未來流通的走向之一。電子商務對LED照明產品是一種嶄新的渠道模式,而且根據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的調研數據顯示,通過電子商務銷售的產品呈現逐步上升的趨勢,企業完全可以借助此平台開拓新的銷售渠道,佔據更多的市場份額。知名品牌營銷專家羅百輝認為,網購平台卓越的資源整合力使其有望成為未來趨勢,電子商務的興起,向人們展示了模式的力量。而對於一些產能充沛的行業來講,模式的贏利能力甚至超過產品的研發。

“《江南Style》的成功有點意外,作為一個病毒傳達事例,內容不能簡略仿製,但傳達方法是有規則的。”市場監測專家肖明超說。對於LED照明來說,《江南style》讓我們借鑒的東西當然不止以上幾點,在做照明營銷時,要善於打破常規,過硬的產品+頗具特色的創意+名人效應+網路媒體+優秀的營銷方案,絕對能起到“營銷style”的效果。

來源:百方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